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宇通客车新能源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 发布时间:2016-01-11 16:11: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专电 由宇通客车主持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凭借领先的关键技术和重大的经济效益,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此举标志着我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领域取得突破。宇通客车也由此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唯一获奖的汽车整车企业,其在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等方面的突破,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历经十年攻关,形成了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实现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共平台开发,并完成了6米—18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系列化产品。其中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电池技术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的聚焦重点。本次宇通项目中动力电池集成管理技术,提出了动力电池容量衰减加速试验方法和基于数据驱动的电池荷电状态估计方法,经批量检验可使续驶里程平均延长4%。同时还发明了一种具有保温、散热和防潮功能的电池箱结构及综合热管理系统,解决了涉水安全和高寒区域适应性难题。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万鑫铭说,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化面临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集成度低,成本高;动力电池系统寿命短,环境适应性差;整车能量利用率低,续驶里程短三大问题。而宇通客车项目突破了这三大技术难题,有利于实现纯电动、插电式和混合动力三大类客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关键技术已批量应用到6米—18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系列化产品,覆盖中型、大型、特大型客车,可满足城市公交、班线客运、机场摆渡、商务接待、机关团体等细分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量达17.1145万辆,而美国全年销量约为18万辆。按此销量计算,中国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宇通客车(6000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