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钉子户松动 S佳通停牌筹划股改

  • 发布时间:2016-04-05 00:31: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S佳通(600182)今起将停牌,其控股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佳通中国”)拟筹划股改相关事项。这意味着,S佳通股改存在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可能性。

  作为与S前锋并存的A股最后的“股改钉子户”,S佳通自2007年3月份起以月均至少1次的频率发布股改进展的风险提示公告,至今已累计发布了141条风险提示公告。就在上个月,S佳通还在提示公司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原因是66家非流通股东均未书面同意股改,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2/3的界限。

  相比于中毅达前身S*ST中纺及上海石化前身S上石化等公司而言,S佳通股改始终原地踏步,包括S佳通、佳通中国及其他非流通股东在内,各方对于股改的时间及方案长时间难以达成一致。仔细梳理S佳通9年来141条风险提示公告不难发现,关键措辞几乎相同,即无一家非流通股东书面同意股改,佳通中国也未明显表露出股改决心。

  长期陷入股改无解状态,S佳通曾招致多方责难。早在2014年,S佳通个别中小股东即通过发表公开信等方式,直斥公司与佳通中国之间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同时指责S佳通股改不力。更多的市场解读则认为,S佳通长期不股改与佳通中国存在直接联系,后者或在S佳通之外谋求其他的资本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佳通中国持有S佳通44.43%股权,实际控制人为林美凤、林振伟、陈应毅,三人均系东南亚诸国国籍。目前,除控股S佳通之外,佳通中国还全资持有银川佳通长城轮胎公司、重庆佳通轮胎公司等数家公司,若将佳通中国其他关联方计算在内,佳通系列相关公司接近30家。不过,在众多的关联公司中,S佳通仅实际控制福建佳通轮胎公司,其余公司悉数被佳通中国或林美凤等直接控制。

  有分析认为,佳通中国实际上有能力解决S佳通的股权分置问题,只不过基于种种原因,佳通中国并未促成这一事项。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尚未完成股改的公司仅剩S佳通与S前锋,实施股改只是时间问题。

  至于佳通中国采取何种方式对S佳通实施股改,S佳通公告中并未述及。参照S*ST中纺等公司的股改案例,S佳通的股改需要佳通中国作为主导力量,并需与其他各方达成适当的平衡。

S佳通(60018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