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市能否迎来美好四月天?

  • 发布时间:2016-04-04 09:3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份,上证指数拉出了股灾之后的最大一根月阳线,上涨11.75%,上证站上3000点大关,一扫笼罩在市场之上近三个月的阴霾。人间四月天,春光莫辜负。那么股市迎来4月份,能否是美好的四月天呢?

  4月首个交易日被开玩笑

  4月1日是愚人节,老天爷也给市场开了一个愚人节玩笑:上午四指数大跌1.42%、2.03%、2.03%、2.77%,尤其上证指数被再次打到2950点附近,来了个4月“开门黑”,令市场一片悲观,担心下午要跌破2900点。股民小林看到这样的局面也是一脸黑线,脸色很是阴沉,他说:“看到3月份行情这样好,就毫不犹豫地把家里的钱都加仓了,没想到加完就跌。”不少人都有小林这样的经历,有人在股吧里说:“散户还是不要炒股的好,总是一加仓就跌,主力就盯上我这点小钱了?”

  还好,这只是个愚人节的玩笑。下午从开盘起,大盘就一路单边拉升,将大盘强势翻红,第6次收盘站在3000点上方。不过创业板依然收绿。小林这个小长假也没计划出游,因为钱都加了仓,他就联系了几个炒股的朋友一起吃了点烤串,大家喝得满脸通红。小林有点醉意地说:“既然大盘给咱开了个玩笑,咱们是不是不应该这么低沉啊,我觉得还会涨,你们说是不是啊?”股友们听得也是很振奋:“看机构分析都挺好的,这后市应该没问题,我觉得应满怀信心地看好4月行情,攻击3200点,甚至更高。”随后大家唱起了:“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春播”之后是“春生”?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此前一直让股民进行春播,而对于四月行情,他相信会迎来“春生”四月天。让他坚信的是多重利好消息:近期,欧美股市和全球股市持续上扬,纷纷创出了去年12月底的新高,尤其是美国股市已连续上涨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出现回调;另外,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表态:“美国加息尤需谨慎”,这让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至少在6月前美国不可能加息,“狼”还不会来,“这就为至今离去年12月底收盘指数3539点还相差15%的A股,腾出了上升空间。”

  另外,经济面的利好因素不断— 上周五公布3月份官方PMI为50.2,创9个月新高,这是一个经济复苏的明显信号。可以说,经济面的改善和向好,可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和底气。另外,细心的投资者会发觉“国家队”又添新成员。多路消息称,包括梧桐树投资在内的外管局三大A股投资平台已于去年第四季度悄然入市。截至上月30日晚间披露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榜中,出现了这三大投资平台。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更是表示,3000点之下,要坚持只买不卖的策略,“因为3000点是一个分水岭,3000点之下这个黄金坑,其实是一月份一些意外事件导致的,当时人民币出现了大幅的贬值,另外熔断也放大了下跌,这个黄金坑砸出来之后,市场因为一季度的拉升又回来了,但是还没有完全回来,如果看美股,美股在一月份也大跌了,它在一季度末全部收回了,道指,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基本上都收回来了。现在我们二季度的目标,我认为就是逐渐修复一季度的下跌,把这一波非理性的下跌能够收回来。” 据《北京晚报》

  后市观点

  部分机构仍偏谨慎

  对于后市,也有机构指出还需观察资金能否持续流入,以及4月下旬底部突破的可能性。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耶伦的讲话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资金外流以及汇率的担忧。制约A股风险偏好权重较大的“警报”阶段性解除,股市自然就上涨了。

  但当前市场环境下,情绪变化很容易引发一致性动作,而多空双方在狭小空间内互相牵制,从市场特征看,目前的量能无法承载过高的期望,预计未来依旧维持震荡市。

  渤海证券的观点则指出,由于目前的企业盈利增长更多依赖成本下行,所以全年的业绩增长并不乐观,对股价的抬升作用也不明显。而估值层面,虽然主板整体法估值下看似较低,但如果考虑更合理的中位数估值方法,则高估依然明显,未来仍有进一步估值下修空间。创业板则无论以何种方法来看,都难言便宜。对于反转的机会不应抱以奢望。

  海通证券指出,稳增长的政策仅仅带来了需求增长的预期和阶段性补库存,未来能否持续还需继续跟踪政策的落地、投资相关数据的情况。

  当前大宗商品出现反弹,而股票阶段性萎靡,但如果经过短暂的平缓期之后创新能够再次接力,股市将会出现一波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