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达商业拟退市港股赌A股上市 王健林不满意估值

  • 发布时间:2016-04-01 03:3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3月30日,由万达集团控股的万达商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万达集团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要约价格不会低于每H股48港元现金。这一价格比当日收盘价38.8港元高出近24%。公告称,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港交所除牌。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曾见证万达商业2014年12月23日在港挂牌。当日,万达商业收盘价破发。或许,这已为万达商业的退市决定埋下伏笔。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消息人士获悉,万达商业上市15个月以来,管理层一直不满意股价表现。令业内感到有意思的是,3月31日上午,在复星国际的业绩发布会上,复星国际郭广昌被问及,万达商业将私有化,复星国际是否有此打算。郭广昌笑称,“没有”,“万达商业私有化我就不评论了,是兄弟公司”。

  2000亿元IPO大单将退市

  万达商业IPO是香港资本市场三年来的最大单,当时其市值猜想高达3000亿元,而不是徘徊在2000亿元。但破发的股价,远远低于A股的市盈率,万达商业的经营模式并不被“看好”。

  几个月后,《证券日报》记者在万达商业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获悉,万达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朝晖坦言,由于时间限制以及万达商业业务板块的多元复杂性,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相对不够,因此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随后,万达集团董事长即启动了回归A股计划。万达商业2015年7月份启动回归A股计划,据其11月13日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拟募集资金或达120亿元。业内认为,从万达商业的股权结构来看,回归A股也是符合股东利益之举。

  彼时,业内均认为,王健林意在搭建A+H双资本平台,实际上,很多巨型地产商也是如此进行资本运作的。直至3月30日晚间,万达商业的退市公告在行业内引起巨大震动。

  公告称,截至昨日,万达商业的已发行股本总额为6.53亿股H股以及38.748亿股内资股,控股股东拥有公司19.79亿股内资股(约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之43.71%的权益),要约价格不会低于每H股48港元现金。

  业内认为,照此计算,万达集团收购万达商业H股的成本或不低于300亿港元。另有资料显示,万达商业在港首次发售6亿股,募资288亿港元。

  不满估值严重被低估

  对于退市事宜,万达集团相关人士并未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具体原因,但业内释放出的声音则较为一致,即不满意估值被严重低估,继续呆下去已经有损万达商业的整体形象。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万达的私有化在情理之中。首先,万达商业作为中国最优秀、成长性最强的商业地产商,几年来并未像住宅地产一样受到政策影响,而是在过去的数年内保持着30%的成长性。

  此外,像万达这样的物业管理商在海外估值通常高于房地产商,一般市盈率在10倍—15倍之间,然而截止到今天,万达净利润170亿元,每股收益高达6.62元,然而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价值被严重低估。从万达股东角度出发,无论是万达的大股东和小股东,无论是从感情和理性上恐怕都难以接受。

  更重要的是,刘纪鹏认为,仔细分析,在万达现有股东结构中,86%都来自内地,来自香港股份只有14%。若从万达商业的发起人股东在挂牌后一年可流通的角度来说,由于目前中国大陆汇率政策原因,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即使流通了,这86%大陆股东,也很难流通变现,独立使用。

  然而,万达商业宣布在港退市,要花多久时间才能在A股完成上市仍是未知,目前排队上市企业多达数百家,万达商业会搭乘哪班车存在很大变数,可能少则几个月,多则2年以上,甚至更久。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万达旗下除了将要退市的万达商业外,万达院线在A股市场一直表现不凡。而在这两个重要重要融资输血平台之外,王健林正在筹划将旗下多个产业分拆上市计划,包括体育、影视制作等板块。

  万达商业在宣布拟退市计划后大涨,截至31日收盘,万达商业报收45.95港元,大涨18.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