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科股份营收净利双降“吓跑”一批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3月17日晚间,天科股份(600378)交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下滑22.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1.31万元,同比下滑43.59%;基本每股收益0.15元。

  同时,公司还在年报中透露了2015年的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15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97亿股为基础,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5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

  机构全部减持消失

  属于化工行业的天科股份主要从事三大主业:一是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变压吸附技术应用领域主要分布在石化、冶金、军工、化工等九大领域;二是工程设计、咨询、碳一化学、精细化工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业务;三是转化催化剂、甲醇催化剂为主的催化剂产业。

  年报显示,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天科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524.87万元、15379.16万元、11356.58万元和7100.36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3.93万元、1395.67万元、207.69万元 和1404.03万元。

  对于2015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下滑,公司解释称,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我国化工行业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内,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由此带来的产能过剩、价格厮杀、客户信用下降、违约风险增加等局面日益严峻。2015年由于国家投资管控,银行严控信贷规模,很多项目因缺资金而处于缓建、停建状态,因此,公司遭遇到近年少有的业绩下滑局面。

  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截止去年年底,三季报末还在的机构全部减持消失在了前十榜单中,其中包括在9月末时持股为667.43万股、400万股和390万股的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19号集合资金信托、中国工商银行-融通动力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融通新蓝筹证券投资基金。另外,持股441.95万股的广州汇垠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减持消失在了榜单中。

  将发力节能环保产业

  对于2016年的情况,天科股份并不乐观。公司称:“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2016年的市场情况仍不乐观,由于银行严控信贷规模,加之钢铁、焦化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致使行业内投资需求下降,很多项目由于缺资金处于缓建、停建的状态,市场形势比较严峻,经营风险持续加大。”

  为了做好2016年的工作,公司表示将在三方面努力:一是抓好市场开拓,围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开展工作,提高营销工作应对市场变化和经济环境变化的能力,提高销售工作效能;二是抓好工程总包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和工程结束后的总结工作,做好总包项目风险管控工作;三是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

  尽管传统下游行业不振,但天科股份亦看到了机会。目前,国家政策鼓励支持以节能减排、新能源、环保新材料等环境保护技术装备、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这一方面公司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年报中,公司表示将利用好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适时推出再融资计划,完成重点产业发展壮大,并以重点产业科研成果产业转化为动力,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公司已经确定了三大产业发展方向:一是以能源产业、环保产业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使公司在能源和环保产业规模提质升位、发展壮大;二是加强科研和技术创新,尤其是在新能源及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切实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大力提升公司在重点发展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则是在公司经营和管理中全面引入互联网概念。

天科股份(60037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