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放弃宝众宝达 冠福股份拟16.8亿收购原料电商

  • 发布时间:2016-03-17 08:57:5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尚处停牌阶段的冠福股份16日一则早间公告,宣布终止收购江苏宝众宝达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宝众宝达”)100% 股权,同时公布收购上海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塑米信息”)100%股权的方案,交易作价约16.8亿元。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亿元用于支付交易现金对价、偿还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借款以及相关项目的建设。

  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金创盈、金塑创投、陈烈权、广信投资、卞晓凯、王全胜、张忠、万联天泽、康远投资合计持有的塑米信息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16.8亿元,相较其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账面价值(未经审计)9241.54万元增值约1720.26%,公司拟以12.21元/股非公开发行约1.15亿股股份以及现金约2.77亿元支付对价。同时,公司拟以不低于12.28元/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偿还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借款以及塑米信息区域运营中心及配套物流园区等项目的建设。

  塑米信息定位为国内领先的塑料原料供应链电商平台,其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3.94万元和2536.60万元(均未经审计)。金创盈及金塑创投承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不低于1.15亿元、1.5亿元及2.25亿元。

  公司表示,在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量的背景下,借塑米信息“服务于中小企客户”这一成熟的经营理念以及电商团队的互联网思维和塑贸团队的行业经验,将优质的电商服务企业引入A股资本市场,同时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股东回报。

  除了公布新重组方案外,冠福股份还公告称,因在资产估值、换股价格、交易方式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交易双方决定终止此前一直在筹划的并购宝众宝达事项。

  查阅此前公告,自公司去年7月4日开始停牌之后,其第一时间(2015年10月15日)公布的拟收购标的是一家 “以农药、兽药、人药等原料药和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即宝众宝达,初步估值区间在9亿元至10亿元。

  对于此次并购最终未能“有始有终”,公司表示,“公司与宝众宝达签订的属于意向性合作协议,双方未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终止本次意向合作也未产生债权债务,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的战略规划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较之主营“互联网+塑料原料产业”的塑米信息,终止与宝众宝达的“联姻”,对于致力向“大健康”产业转型的冠福股份来说,或许并非如其所言。

  2014年,彼时仍名为“冠福家用”的冠福股份以逾18亿元的价格收购医药中间体领军企业能特科技,一举进军医药中间体领域。去年12月,公司推出涉及16家子公司股权转让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一步显示其对于未来“大健康”产业战略转型的坚定信心。

  据公司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期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4亿元,较上年同期569.12万元增幅高达3315.38%。公司表示,主要原因即是完成了收购能特科技100%股权,合并了该公司的利润表项目,并且剥离了陶瓷与竹木生产、大宗商品贸易及渠道分销等业务。

  而就在外界看好冠福股份或借同属于医药化学合成领域的宝众宝达进一步夯实公司医药大健康产业、增厚公司利润之际,公司一纸终止公告无疑出乎市场意料。

冠福股份(0021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