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生力军出击 上市公司抱着真金白银冲向A股

  • 发布时间:2016-03-15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证券投资的公告,拟用“真金白银”来力挺股市。

    券商分析师喊出“卖房炒股”,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的证券投资计划……抄底A股的时候真的到了?

  经历了3月12日“一行三会”负责人先后出席记者会的“超级星期六”之后,昨日(3月14日),A股迎来久违的大涨,沪指上涨1.75%,深成指上涨3.22%。

  虽然目前A股市场依旧有着不确定性,但伴随监管层态度的逐渐明晰,积极因素也在增多。

  还没等到今日A股交易,13日晚间,有一位券商分析师就已非常“兴奋”,高喊“卖房炒股”。

  同时,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证券投资的公告,拟用“真金白银”来力挺股市。

  股市“生力军”涌现

  A股市场近来长时间地处于场内资金多空博弈状态,如今,伴随着一些上市公司高调宣布“入市”,A股有望迎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上周,欣龙控股发布了一则公布,称为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盈利能力,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结合近期证券市场运行状况,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自有资金,使用独立的自营账户,在股票市场开展证券投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8000万元相对于欣龙控股6.51亿元净资产(2015年三季报数据)的比例并不算大,但是考虑到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去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归属净利润均为亏损),拿出8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应该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而与欣龙控股相比,TCL集团更是财大气粗,这家一直以来通过增持、回购等形式稳定自身股价的公司,不久前已经宣布增加证券投资范围,把视线瞄向其他上市公司股票。

  TCL集团公告称,拟在进行新股申购、债券投资等原有低风险理财投资的基础上,适当灵活增加股票投资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证券投资行为。不过TCL集团强调,公司证券投资仍将以低风险投资为主要投资方向,授权总额仍为9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9.47%。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上市公司要进行证券投资,都要按相关规则进行,其中就包括信息披露,比如TCL集团这样增加证券投资范围,在每年初,正是上市公司披露证券投资计划的密集期。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证券投资额度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最终会按照最高数额进行证券投资。

  “炒股老手”加码

  仔细梳理近期以来的公告不难看出,在一些上市公司筹措资金“备战”A股的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考虑“加码”。

  如陕国投在《关于2016年度证券投资计划的公告》中指出,为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盈利能力,结合新常态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证券市场运行状况,2016年公司拟继续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证券市场,计划年度内投资成本不超过25亿元。而对比公司《2015年度证券投资计划》中的计划“年度内投资成本不超过13亿元”,额度出现了明显增长。另外,陕国投的投资战绩也颇为亮眼,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截至2015年末,累计实现投资收益为4.66亿元。

  另一家上市公司泛海控股,在3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董事会同意公司授权全资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15亿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17%)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杠杆比例不超过1倍,投资范围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投资等。

  实际上在去年10月,泛海控股曾经宣布,授权全资附属公司中泛集团使用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杠杆比例不超过1倍。

  一位业内人士就指出,除了上述公司以外,近期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布涉及证券投资的公告,而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投入,其实也表现出其对A股市场的信心,同时,也会增加资金的流入。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资金呈现持续流入股市的情况,1月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1573亿元之后,2月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735亿元。

  炒楼资金将入市?

  A股资金流入的另一大源头或许将是楼市。

  3月13日晚间,华泰证券召开了电话会议,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在会议上表示:“深圳的房价和过度炒作股,我可以很确定说,是高估的。未来还有更大的大招要出来。希望机构投资者要抓住机会。建议有三套以上高估区域例如深圳房子的个人,出售一些房子,把资金想方设法投入资本市场。”

  他认为,央行在发布会上对汇率政策的态度是明确的,就是不会通过贬值来促进出口。预计人民币汇率应会保持稳定,对国内个别区域高估的资产价格,一定要小心了。罗毅进一步分析称,如果汇率稳住,意味着个别高估的资产价格要调整,来应对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他已经说得很明白:深圳房价已经炒作过度了,政策面可能出大招;另一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多次表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因此也不可能一味让人民币升值,坐视热钱涌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