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0家公司去年净利同比下降100% 制造业扭亏压力大

  • 发布时间:2016-03-15 05:4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定期财务报告的披露之后素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2015年年度报告亦不例外。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公司中,有20家公司的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其中,有3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了1000%;从净利润的排序情况可知,在已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的亏损额度超过1亿元,且这13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也即,这10家公司在2015年的经营状况极度恶化。

  传统行业扭亏任务不轻

  在这20家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按主营产品类型分类可知,传统制造、能源行业的扭亏压力很大。

  按同花顺数据显示,这20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属于各类制造业,其余公司则分属信息、综合、采矿、房地产、零售等行业。

  以生产板材的威华股份为例,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采购成本居高不下、供过于求未有改观、市场恶性竞争较为突出,作为中游产业的中纤板行业仍然形势严峻。因此,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6.07%,其中:实现中纤板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5.69%;实现林木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6.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807.52%。

  从产品情况来看,公司的纤维板毛利率仅为5.65%,比上年同期减少5.29%。而从威华股份对2016年一季度业绩的预测来看,亏损仍在继续。公司预计,一季度将亏损2800万元至3500万元,亏损的原因是“2016年第一季度,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中纤板市场继续持续低迷,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中纤板销量和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趋势未有改观;2016年第一季度,受国家调整增值税退税政策范围的影响,公司增值税退税收入较上年同期预计将减少1697万元。”

  4家ST公司亏损过亿元

  在这些业绩下降明显的公司中,ST类公司总是比较吸引投资者的注意。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亏损金额额度较高的上述13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属于ST类,分别是*ST百化、*ST兴业*ST江化*ST兴化

  从这几家公司的年报中可以看出,之所以2015年未有好的业绩贡献给投资者,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所属行业的景气度不高有着莫大的关系,从主营业务所属种类来看,这几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与能源有关。

  不过,这几家公司在报告期内,也在积极想办法改善这种状况。

  “公司全体员工积极探索公司的业务转型、重大资产重组等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经充分论证及综合评估,公司拟将盈利性较弱的有色金属采选业务资产和初步涉足且未来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影视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拟置入资产行业前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商贸物流业务资产,使公司转变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商贸物流类企业,从而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最大限度的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ST兴业在年报中提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