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一重工推大手笔员工持股计划 一期规模或达12亿

  • 发布时间:2016-03-15 05:40: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先是子公司拿下了军品资质,随后又于昆山经开区设立了公司新业务平台——三一住工,近日,消息不断的三一重工又马不停蹄的推出了堪称“大手笔”的员工持股计划,引来了市场广泛关注。

  根据有关公告,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将分两次实施,第一期2016年实施,第二期择机实施,两期上限均为4亿元,募集资金总金额上限8亿元,每份份额面值为1元。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资管计划实施顺利,第一期资管规模或达12亿元。

  对此,三一重工相关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是为了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另一方面,公司股价现在基本处在历史底部,新业务做的也不错,公司管理层对外来发展很有信心,同时,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是有大股东兜底的,所以这亦是对核心员工的一次重大激励”。

  第一期资管规模或达12亿元

  目前,三一重工这一员工持股计划还有待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方可实施。根据计划,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将在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后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完成标的股票的购买。资管计划主要投资范围为三一重工股票及现金类资产。

  在细节方面,据记者了解,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并等额认购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国信三一众享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国信三一众享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的次级份额。

  此外,资管计划份额上限均为6亿份,并按照不超过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资管计划实施顺利,第一期总规模就可达到12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此基础上,三一集团还承诺保障优先级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及员工购买次级份额的本金。这可以被解读为,三一方面在向市场表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积极开拓海外及新业务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三一重工一直处于业绩下滑状态。根据公司2015年业绩预告,全年归母净利同比减少80%-90%。

  在业界看来,尽管“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有望拉动基建,并带动工程机械复苏,但就目前来看,工程机械行业仍然处于低迷。

  所幸,三一重工始终在寻求突破,例如海外拓展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2015年7月份,三一计划在巴西投资约3亿美元,在雅卡雷伊市建厂,开展工程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2015年5月份,三一重工还在长沙成立了军工事业部,目前已顺利取得军工资质。业界预测,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会根据三一重工的自身特点,在其擅长的领域,如机械制造、智能控制、自动化方面进行生产。

  最新有关开拓新业务的消息当属三一住工落户昆山。据券商分析,三一住工将利用现有厂房进行建设,计划于今年5月份开始投产,预计2016年形成不低于100万平方米的建筑产能,实现国内外订单额10亿元以上。到2020年形成可承担建筑工业化方式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年产能,产值约300亿元。

  据记者了解,建筑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将使住宅的建设过程和住宅产品更加环保,资源利用更加合理,该技术在我国处于初步试验阶段,在日本已经发展多年。

三一重工(600031) 详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