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问题多引监管层关注 送转公司质地参差

  • 发布时间:2016-03-07 10:56:52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业绩不佳、强行高送转的公司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不但引起了投资者的疑问,也让监管层的问询函如雪片一般纷至沓来,从问询函关注的内容来看,基本上都是针对公司业绩与利润分配方案是否匹配问题。

  记者统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沪深交易所已经发出10份左右的问询函,也创出了历史的新高。

  送转公司质地参差

  在投资者的眼中,良好的业绩表现是支撑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基础。在32家推出“10送转20”及以上方案的公司中,已有24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报,其中21家公司业绩预增。雷防科务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4亿~1.57亿元,同比增长320%~370%。先导智能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1.54亿元,同比增长106.06%~135.06%。总体看,在推出“10送转20”及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不过也有些公司在本身业绩不佳甚至是亏损的背景下强推高送转,以高送转排名第二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718.51%。

  打响2015年度高送转第一枪的财信发展的情况也如出一辙。早在2015年12月8日,财信发展就发布高送转预案,拟“10转25”,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年度净利润的20%。随后,财信发展于今年1月份发布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8387.73万元,同比增长12.51%,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仅为3576.04万元,同比下滑52.01%。

  “业绩好的公司也就罢了,那些业绩跟不上的公司也加入高送转队伍,而且送得一个比一个多,这明显不合理,完全是在玩资本游戏嘛!管理层应该对这些‘打肿脸充胖子’的公司好好查查。”资深股民韩小姐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

  交易所屡发询问函

  上市公司年度业绩表现不佳仍推行高送转,这引起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沪深交易所对有关公司频发询问函。

  最新中招的是众兴菌业。3月2日,众兴菌业对深交所有关年报的问询函作出回复,第一项就是有关高送转与业绩的问题。

  众兴菌业于2月19日披露了《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公司拟每10股转增11股派1.10元(含税)。深交所对此发函表示,请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盈利水平、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补充披露公司推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理由及其合理性,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匹配的具体理由。

  据众兴菌业披露的2015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25.04%;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5.86%。

  众兴菌业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在公司2015年度业绩同比增长的情况下,现金分红金额同比也有所上升,与公司业绩相匹配;同时由于2015年6月首发上市,公司2015年末资本公积金已增加至5.58亿元,基于对未来业务的长期看好等因素,公司预计未来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还将有所上升,在此背景下,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并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诉求,公司以上市时股票溢价发行形成的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1股的转增方案符合公司目前经营状况。

  众兴菌业还表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总额1.49亿元,资本公积5.58亿元,未分配利润3.09亿元。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中发放4/5现金红利未超过未分配利润金额,转增股本金额未超过资本公积金额,转增后的资本公积余额不低于转增前注册资本的25%。

  而今年上交所发布的首份年报问询函也是针对高送转,此前上交所要求豫光金铅解释公司对业绩下降却拟推出超高比例送转股解释其合理性。而受此消息影响,收到问询函当日,豫光金铅逆势下跌2.73%。

  送转背后股东减持

  引起监管层关注的还有一个现象是,公布高送转的同时,上市公司马上祭出减持大旗,“馅饼变陷阱”。

  如上述提到的财信发展,在实施高送转的当日便进行了大力减持。据公告,财信发展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 (下称“融达公司”)于3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9%,减持均价为57.48元。减持后,融达公司持有公司股份212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6%。

  神州长城在推出高送转方案背后,也有二股东华联控股大幅减持的现实。据悉,在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的次日,也就是2月16日,华联发展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以49.61元的成交均价减持了公司120万股。

  2月19日,深交所一纸关注函要求神州长城进行核查,进一步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股东未来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公司的信息保密情况等。

  在神州长城2月22日向深交所递交回复函中显示,2月19日公司收到第二大股东华联控股的减持计划,而在此之前,华联控股未将其减持计划公之于众。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劲胜精密身上。在公布送转方案的公告中,劲胜精密同时表示第一大股东劲辉国际在本公告日后9个月内,存在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的可能性。

  对于劲胜精密的这一做法,市场有声音认为是意在拉高出货,不过劲胜精密在回复函中对此否认。其公告称,大股东劲辉国际为外资企业,减持股票均为偿债以及投资需求,承诺预案披露3个月内不减持,存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的可能性。

  某公司的财务总监对此现象表示,“10转30”应该不是炒作,大股东并非立马减持,现在并非炒作好时候。并且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已有补跌。1月27日,劲胜精密在两个涨停板后,遭遇跌停板。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