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价无端暴涨遭核查 匹凸匹复牌“妖气”不减

  • 发布时间:2016-03-03 08:3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尽管核查公告显示公司“有忧无喜”,但复牌后的匹凸匹借助市场的强势,其股价依然延续其“妖股”走势。主业发展无收获,股权转让流程“暂缓”,匹凸匹却始终“戏剧性十足”,其后续是否仍然会被资金所追逐,值得关注。

  今年2月初开始,匹凸匹的股价明显活跃,且并未因春节被“阻断”。其中,2月4日出现涨停,5日继续上涨逾6%,春节过后的2月22、23日又出现连续涨停,9个交易日股价上涨约43%。2月24日,因股价异动,匹凸匹自当日起进行停牌核查。

  在停牌约一周后,匹凸匹于3月2日发布了复牌公告以及停牌核查情况。与这种股价强势上涨不匹配的是,公司的核查结果却是“有忧无喜”。3月1日,匹凸匹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105万元,亏损1.02亿元,房地产和P2P两项主业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公司地产项目主要为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房地产业务基本停滞,2015年公司主要在处理该公司历史遗留问题。

  与此同时,去年更名“匹凸匹”之后,公司的P2P业务发展速度却全然跟不上更名的速度。核查公告称,碍于目前行业政策等原因,相关产品仅在内部小范围定向定量样本测试中,尚不能大规模投入市场运营。公司转型至今,仍处于产品研发期及市场调研阶段,P2P业务尚未开展,也未产生实际收入。

  此外,被视为“新起点”的股权转让亦因为公司处于立案调查阶段而只能暂停实施。2015年12月28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与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已持有公司9.981%股份的五牛基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转让多伦投资持有的2000万股股份,同时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其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近1010.2万股,转让价款合计8亿元。通过此举,五牛基金将正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此前公司于2015年4月29日收到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已于12月21日向公司出具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证监会2016年1月7日发布的减持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公司上述协议股权转让之举明显与此条款相悖。

  因此,尽管五牛基金通过董事、监事选举已经“入主”上市公司,但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其实并未完成。目前,鲜言已将上述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五牛基金。同时,原计划在2016年2月4日前5个交易日内以大宗交易模式或其他方式转让信托计划所持的1010.2万股亦暂停实施。根据核查公告,双方正在研究商讨后续转让方案。

  这份充满着风险提示的公告似乎显得匹凸匹前期股价上涨缺乏说服力,且在公司停牌期间A股指数于2月25、29日两日出现大幅度下挫,故匹凸匹3月2日复牌补跌应是大概率事件,但其当天的股价走势却只是“猜中了开头”。当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开盘,此后约半小时内,数次从跌停板上“挣扎”而起未果。10点过后,公司股价再度被“激活”,巨量买盘从跌停板上拉起股价,至午间收盘跌幅已收窄至5%左右,午后更是一度翻红,最高涨幅逾5%,最终在尾盘时快速翻绿,全天以微跌0.29%收于16.98元,振幅高达15.62%,换手率20.59%。如此走势固然与当天市场的强势密不可分,但停牌核查似乎并未削弱其“妖气”,后续动向值得进一步关注。

ST匹凸(6006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