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成都路桥营收净利双降 多元经营远水难解业绩近渴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梅婧  责任编辑:阎明炜

  正陷入股权争夺战中的成都路桥(002628)于2月29日晚间发布了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同比下降3.54%;利润总额位2232.61万元,同比下滑8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9万元,同比下降86.44%;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同比下滑84.21%。

  对此,公司称报告期内,营业利润之所以较2014年度出现大幅下滑,主要系2015年公司承接的多为毛利率相对偏低的中小型项目,同时2015年未收回的工程款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增加所致。利润下滑则主要系2015年项目收入减少、毛利率下降以及未收收款工程款按账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导致公司整体营业利润下降所致。

  市场对于公司营收净利双降早在意料之中。自2011年上市以来,由于主业桥梁、道路等工程施工相对单一,成都路桥业绩表现一直平平,较为依赖于基建设施投资状况。而在近两年国内道路基础建设放缓的大背景下,成都路桥自然难以独善其身。

  具体看,2012、2013年,成都路桥接到了较多大订单,业绩实现增长。但进入2014年以来,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中标项目减少,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据当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8亿元,同比下降6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56.21%。到了2015年,公司业绩下滑态势不减,且有进一步扩大的兆头。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则同比下滑75.6%。

  在大环境没有起色的情况下,成都做出“坚持主业、多元化并举”的发展思路,并开始主动缩减BT项目。2016年1月,公司宣布将拿出2.5亿元自有资金参与投资基金的设立,“投资大健康、医疗、消费等相关产业,旨在推动公司多元化布局。”但就目前情况看来,公司的多元发展才刚刚起步,还没明显效果。也就是说,从短时间看,公司业绩仍难有起色。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来,自然人李勤多次举牌,令成都路桥股权争夺大战持续升级,在一定程度上亦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步伐。

  查询公告可知,自然人李勤自2015年8月26日以来,一路增持,至年2月17日,李勤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147,892,013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0.0554%。该持股比例已经超过公司此前披露的实控人郑渝力掌控的19.84%,意味着成都路桥或将易主。

成都路桥(002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