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亚太实业被证监会顶格处罚 投资者可开始索赔

  • 发布时间:2016-02-25 04: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忻  责任编辑:李乔宇

  在证监会严查信披违规的铁腕之下,几乎每月都会有一批A股上市公司处罚名单出炉,亚太实业(000691)就是近期被处罚的公司之一。因涉嫌信披违规,亚太实业被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

  23日晚间,亚太实业发布公告称,2月22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公司在年报披露时虚增利润及收入,公司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及罚款的行政处罚。

  公告指出,亚太实业投资持股企业济南固锝电子器件有限公司对质量索赔款会计处理不当,导致济南固锝2012年虚减净利润535.51万元、2013年虚增净利润535.51万元,进而导致亚太实业2012年虚减净利润257.04万元、2013年虚增净利润257.04万元。

  其次,亚太实业2013年未计提所持济南固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导致2013年虚增净利润237.79万元。

  此外,亚太实业控股子公司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披露的会计政策和《企业会计准则》确认收入,导致亚太实业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分别虚增营业收入971.46万元、4122.70万元、1055.93万元和2043.16万元,同时2013年虚减营业收入974.15万元。

  据了解,2015年6月5日,亚太实业收到海南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年11月1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警告及罚款的行政处罚。

  今年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对亚太实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亚太实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

  对此,亚太实业表示,证监会未认定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或欺诈发行行为,公司股票不会因《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处罚决定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此外,公司决定行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法律赋予的其他权利,并向全体投资者致歉。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同样的违规水平相比,此次证监会对亚太实业的处罚力度偏高。在上一任证监会主席任职期间,有大量的违规情况出现,情节较严重一些就会遭到顶格处罚,许峰律师表示这种风格是值得肯定的。

  由于证监会已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所以投资者可以正式启动索赔,依法提起诉讼主张民事赔偿。

  许峰律师指出,亚太实业投资者索赔条件为:在2011年4月22日到2015年6月5日之前买入亚太实业股票,并在2015年6月5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均可发起索赔。

亚太实业(0006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