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意义:公司退出有利净化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24 06:3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潇滢  责任编辑:李乔宇

  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创业板退市制度以来,哪家公司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一直备受瞩目。今年以来,公告“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先后发布了暂停上市的风险预警。这些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的原因包括:公司业绩连续亏损,公司信披违法违规,公司被立案调查等等。

  市场对“创业板第一股”如此关注,也说明投资者开始理性对待资本市场中不断炒作ST股。很多ST垃圾股暂停上市而不退市,一段时间后可能又会在利益驱动下复牌成功,从而滋生内幕交易及疯狂炒作。

  有着不死鸟之称的ST股之所以能够持续在市场上死而不僵,跟此前A股没有严格的退市机制有关。很多ST公司基本面再怎么差都不会退市,最后还可以重组,市场追捧、股价飙升,实现一个又一个“乌鸦变凤凰”的神话。于是,在没有退市风险的股市中,投机资金不断炒作垃圾股,伴以不断的利好消息制造多头陷阱。

  不过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对“死而不僵”这一资本市场顽疾有着积极的作用。

  根据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的要求,只要公司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而不像主板上市公司,还可以变成ST或*ST。因此,上述10家公司如果不能力挽狂澜,面临的就是直接退市的命运。

  并且,创业板公司一旦暂停上市,要再恢复上市,条件之一是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这就要求创业板公司不得通过产业转型等重大资产重组甚至出让壳资源恢复上市。

  根据创业板退市的相关规定,一旦某创业板公司符合退市条件,则退市快、短、没有给予公司缓冲期,不能进行“特别处理”,这样也进一步杜绝壳公司的出现。这就意味着,“死而不僵”的ST公司在创业板难见踪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