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近四成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与业绩“脱钩”

  • 发布时间:2016-02-24 06:3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 月  责任编辑:李乔宇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公司高管的薪酬大部分与业绩挂钩,以上市公司业绩好坏来衡量公司高管的年薪也成为了市场的惯例。

  但是,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iFinD数据得知,截至2016年2月23日,有约百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高管薪酬,其中,有20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高管年薪出现与业绩下降不符的逆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明确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实行基本薪金与经营业绩挂钩的浮动奖励制度”。但是,北京文化在2015年业绩同比下降73%的同时,公司的高管薪酬却上涨了143%。与年报中所说的薪酬评定依据似有出入。

  高管年薪增长143%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文化独立董事津贴、外部监事津贴由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拟订方案经董事会审议后报股东大会批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由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议并经董事会研究决定。

  而公司表示高管薪酬的确定依据为:公司独立董事津贴、外部监事津贴根据行业水平及公司自身情况确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实行基本薪金与经营业绩挂钩的浮动奖励制度。年终董事会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情况及高管人员的岗位绩效考核情况,确定相关人员的年度报酬总额。

  北京文化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每人每年5万元;外部监事补贴为2万元;报告期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1065.96万元。

  而据2014年年报显示,北京文化独立董事津贴每人每年6万元;外部监事补贴为4.56万元;报告期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439.46万元。

  也就是说,在公司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年薪下降的同时,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同比增长142.56%。

  从2015年年报可见,北京文化两位副总裁杜杨和邓勇、两位副董事长丁江勇和熊震宇、财务总监于晓萍、监事会主席刘伟年薪皆超过了百万元。

  其中,与2014年相比,公司副总裁杜杨2015年年薪增加120.51万元;副总裁黄中燕年薪增加42.32万元;副总裁及董事邓勇年薪增加81.01万元;此外,公司两位副董事长丁江勇和熊震宇年薪分别增加74.8万元和81.85万元;公司监事会主席刘伟年薪增加了80.14万元。

  业绩下降73.42%

  不过,与高管年薪大幅增长相反的是北京文化的业绩却出现大幅下降。

  2015年,北京文化实现销售收入3.49亿元,比去年减少7134.22万元,同比下降16.96%;实现利润总额3220.57万元,比去年减少7455.98万元,同比下降69.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2.46万元,比去年减少5861.91万元,同比下降73.42%。

  北京文化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公司收入下降较多;2015年管理费用增加较多,主要为公司募投项目陆续完工结转,导致折旧摊销费用增加;因国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保基数,导致人员费用同比增加;股权激励成本摊销同比增加较多。

  北京文化主营业务为旅游和影视文化两大板块。旅游业务以潭柘寺、戒台寺、灵山、妙峰山两山两寺核心景区为经营中心,兼营酒店餐饮服务等业务。

  虽然北京文化表示,2015年公司积极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并最终打造全产业链文化集团。不过,2015年,北京文化的旅游、酒店服务营业收入实现1.54亿元,同比下降19.31%;影视及经纪营业收入实现1.96亿元,同比下降15.17%。

  兴业证券研究员李跃博分析,公司旅游资源集中在北京京郊“两山两寺”及龙泉宾馆,业绩基本稳健。2015年旅游服务板块贡献1.53亿元收入,同比减少19%。业绩下滑,除“三公消费”政策影响外,北京郊区景区开发的竞争、互联网电商对票务渗透都对旅游板块造成一定压力,但整体近年一直保持1.5亿元上下营收规模。

  此外,李跃博认为,北京文化影视文化板块大开大合,2016年“电影+电视剧+综艺”三驾马车齐全。“2015年影视文化收入1.95亿元,同比下降15%,主要源于部分电影票房不及预期,但毛利率达到42.76%,同比增加9.21%。非公开发行收购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已获证监会核准,有望在2016年完成。”

  李跃博评价,公司布局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影视文化全产业链,2016年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形成三驾马车齐发力的良好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