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母公司景域文化登上新三板 驴妈妈欲借自助游翻身

  • 发布时间:2015-12-18 11:0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域文化”)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景域文化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内部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景域文化成为自助游O2O第一股,同时继携程、去哪儿、途牛相继在美国上市后,驴妈妈成为首家在国内上市的在线旅游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洪清华、孟畴、 何余节、李丹、高冬和曾俊控制的景域文化股份比例为29.04%,处于相对控股地位。目前在新三板上市的旅游企业已经不少,业内分析指出,相较于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新三板的条件较为宽松,因此对于收入规模较小、净利润较低和实力较弱的企业是不错的选择。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景域文化审计报告显示,驴妈妈2015年1-5月营收7.99亿元,2014年为13.96亿元,2013年为7.04亿元,线上业务占总收入的90%以上,净利润则分别亏损1亿元、1.62亿元、0.7亿元。

  实际上,在门票利润单薄的情况下,自助游成为驴妈妈优质业务之一,其产品模式为“门票(1)+酒店及相关度假元素(N)”。不久前,驴妈妈宣布启用全新的品牌口号“自在游天下,就找驴妈妈”。洪清华此前表示,驴妈妈从诞生第一天起就专注于自助游市场。同时,还推出了驴妈妈自驾等细分品牌。有观点指出,驴妈妈的融资能力、业务布局以及营销等方面落后于其他OTA,自助游或许是它的救命良方。数据显示,驴妈妈自助游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逐年提升,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5月,驴妈妈自助游收入在线上业务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 31.96%、39.63%和47.51%。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认为,自助游空间非常大,目前驴妈妈的业务也主要集中在这一领域,此外依托母公司景域集团在景区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去年自助游已经占据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达到55.3%。主办券商推荐报告指出,线上平台驴妈妈以门票预订业务在行业站稳脚跟,通过自助游抢占休闲度假游市场。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驴妈妈仍然面临短期内难以盈利的困难。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不断增加,而携程、去哪儿、途牛、同程、阿里旅行等OTA的竞争也越发激烈,甚至线下旅行社也开始积极介入线上,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景域文化在销售、管理等方面的支出逐年增加,因此一直无法实现盈利,而未来仍将继续扩大营业规模,短期内面临难以盈利的风险。

  除了大环境的危险,相较于其他OTA,驴妈妈的发展仍然较为落后。劲旅网数据显示,驴妈妈在去年中国在线景区门票预订市场份额排名中仅居于第五位,占比8.2%,整体在线门票预订市场在线渗透率也仅为5.5%。有观点认为,经过去年和今年各大OTA对景区的渗透,驴妈妈的门票这一先天优势也在逐渐丧失。而在景域文化上市之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曾表示,驴妈妈的发力的确略显落后,并没有积极发力资源端,抢得先发优势,如果驴妈妈欲上市,当前的发展战略相对较为保守,难以提高投资者对它的估值,驴妈妈需要制定出更长远的发展战略。(记者 陈杰 白帆)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