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云网不足一年79次风险提示创A股纪录

  • 发布时间:2016-02-22 03:3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李乔宇

  对于ST公司来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是件正常的事情,但是,对于*ST云网来说,风险提示公告从去年3月份至今就没有停止过,从每天发布到如今的每周发布,成为公司证券部人士必做的功课。

  根据*ST云网公告显示,自2015年3月23日,公司发布第一则风险提示公告至今,共发布了79次风险提示公告,然而,在*ST云网基本面没有改变之前,尚不知还有多少个风险提示等待发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ST云网79次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目前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与首发布的公告相比,中间有了一些变化,公告字数由原来的3000多字减少至1200字以内,对于公司来说,虽然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股票暂停上市、“ST湘鄂债”、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等风险依然存在。 79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众所周知,自实施三公消费政策以来,*ST云网的前身湘鄂情的业绩就一落千丈,为了转型,*ST云网可谓是用心良苦。命运多舛的*ST云网在遭遇公司债违约、公司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后,发布“风险提示”成为*ST云网众公告中频率最多的一项内容。

  公司公告显示,从2015年3月23日起,一天一个风险提示公告成为*ST云网每天必做的功课。2015年5月23日发布了公司第44次风险提示公告后,一天一次提示变为一周一次(每周五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内容包括,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ST湘鄂债” 的兑付进展情况、公司治理风险:实际控制人长期境外未归、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经营团队风险等。

  根据*ST云网2016年2月20日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如果上市公司存在2015年公司净利润、净资产继续为负值,以及2015 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中的一项,*ST云网将面临股票退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盘旋在*ST云网头上最大的难题:公司的“湘鄂债”已经有了较好的结果。2015年12月30日,公司与北京盈聚、广发证券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达成债务和解。2015年12月31日,北京盈聚通过电子汇款方式,将“ST 湘鄂债”3亿元汇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指定账户,用以公司债券兑付。目前公司及相关方面正在履行相关约定内容。

  在公司治理风险方面,根基*ST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的描述,79次公告内容未有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先生自 2014 年‘十一’长假后至今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

  同时,公司还表示,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股票或将通过深圳福田法院进行拍卖用以偿还融资贷款,另外,孟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束,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而对于经营团队的风险,*ST云网表示,2014年年初以来,受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和业务转型的影响,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较大,公司经营稳定性受损。2015年1月份至7月份,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有8位离职,4位入职。2015年8月以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变动,管理层整体保持稳定,公司稳定经营的风险得到改善。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尚需补缺3位董事。公司资金流动性仍然较为紧张,在拓展经营及人员稳定等方面仍面临一定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ST云网连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在A股资本市场上十分罕见。对于ST公司来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属于正常事情,但是,它们并没有像*ST云网那样密集的发布,有的公司仅发布几个风险提示公告。以长航凤凰为例,对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该公司仅发布了4则公告。

  公司摘帽可能性大

  对于*ST云网的现状,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重组正在进行中,目前,公司管理层保持稳定,具体业务方向要等资金进场后才能确定。

  1月12日,*ST云网发布了2015年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将首次公告的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500万元至-10000万元,修正为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800万元至3500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归结于公司债务和解和重大资产重组(资产出售)经股东大会批准通过,重大资产出售预计贡献盈利2亿元左右;公司“湘鄂情”系列商标在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所转让商标的过户登记工作,预计贡献盈利9400万元左右;公司2015年度继续对部分经营亏损的门店采取关停措施,经营亏损较上年度有所降低等等。

  而根据上市公司股票退市要求来看,如果*ST云网2015年净利润为正值,那么公司摘帽的可能性就大了。这一点,*ST云网在公告中也有阐述。“通过上述重大资产出售等事项,公司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扭亏为盈,2015年度期末净资产预计为正值,因此公司股票存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措施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ST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在国外长达16个月未归,但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重组事宜,上述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一切事物都由现在的董事长王禹皓负责,孟凯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应该也会对上市公司参与意见。

  在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看来,我国证券法没有规定国内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能在国外办公,也就是说孟凯在国外可以参与公司的事务。

*ST云网(0023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