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再振市场信心 期待健康“中国牛”

  • 发布时间:2016-02-22 03:3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责任编辑:李乔宇

  春节过后,风和日丽,万物复苏,一片春回大地的暖意祥和。备受关注的是,2月2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毫无疑问,投资者对市场能够在新证监会主席领导下出现新变化寄以厚望。

  就眼下的市场而言,新一届证监会领导班子最亟需巩固的还是维护市场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从去年6月份A股发生持续暴跌到现在,市场基本处于震荡状态,震幅超过5%的现象很多,也很频繁,市场的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市场信心的缺失。

  猴年的首个交易周,A股一度出现了连续三天大涨,沪指从最低2682点到最高2893点,大涨了逾200点,中毅达双钱股份深深宝A,以及若干上海本地股黑马辈出,股市春天的气息拂面而来。但不得不提的是,在持续三天的探底反弹中,沪深两市日成交额分别仅为3290亿元、5004亿元和5697亿元,呈现出持续的地量水平。目前A股总流通市值已经达到3.6万亿元,并且机构投资者队伍空前壮大,如此地量和清淡交易,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当前市场的信心依然不足。对此,有分析人士明确指出,制约前期市场的主要原因不是无风险利率、流动性等因素,A股不缺钱,缺的是信心。

  然而,从基本面看,放眼全球经济,中美两国仍是最具活力的国家,但从市场表现看,美国股市经过前期持续的上涨后,已经显露出头部形态,而A股则是处在持续下跌了8个月后的底部区域,相比之下,美股的风险明显比A股大,以至于很多海外投资机构对A股的兴趣开始明显增加。更不用说,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经济疲软的经济体相比,A股的投资价值显得更加明显和安全。

  从国内政策看,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举措都呈现出回暖迹象。从李克强总理的“该出手时则出手”的坚定信心,到周小川行长人民币汇率的发言;从央行持续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到今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2.51万亿元;从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到从银行坏账拨备率的下调;从外汇局松绑QFII额度,继续鼓励海外资金流入到最近百亿元养老金入市等,政策面的暖风频吹,一方面有利于确保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另一方面,将会给市场释放宽松的流动性。可以预料,在这些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场将逐步趋于平稳,并进一步夯实牛市基础。

  总之,无论从全球市场的价值优势,还是国内有利的政策环境,A股市场面临一轮新的发展契机。我们有理由相信,证监会主席的上任必将在总结此前经验教训后,拿出更强有力的改革行动,再次提振投资者信心,并给予股市积极向上的更大正能量,最终为A股市场长期健康“中国牛”奠定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