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成高送转公司业绩或下滑 监管层及机构提示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10: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春节过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二级市场上对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也渐入高潮。统计显示,过去两天高送转概念股整体上涨逾7%,收益近乎同期大盘三倍。为了投市场所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土豪式“高送转”的队伍中来,其中不乏一些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公司。

  96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2015年上市公司分红尤为慷慨。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两市有96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比例达到或者超过“10送10”的分红预案,其中“10送15”以上就达到了50家。

  具体而言,劲胜精密以“每10股转增30股”拔得头筹,可以说是“霸气十足”。天齐锂业神州长城紧随其后,分红力度分别为“10转28派4元”和“10转28”,棒杰股份财信发展红相电力秀强股份等其他24股的分红力度也在每10股转20股以上,堪称“土豪”。有上市公司的高管调侃称,现在“10送10”已经拿不出手。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历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分红数据对比发现,2015年的高送转公司不管是数量,还是送转的力度,均为近几年的新高。统计显示,自2010以来,年报分红送转方案在10转15股及以上的公司分别为10家、2家、1家、5家和64家,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20的公司更是凤毛麟角,过去5年共计14家。

  三成高送转公司年报预告净利下滑 劲胜精密亏4.6亿

  提到高送转,投资者们往往首先想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股东权益持续稳定增长,但从2015年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这些“慷慨解囊”的高送转公司,不乏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之流。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在已经推出“10送转10”及其以上分红预案的这96家上市公司中,2015年净利润预告下滑的公司高达28家,占比29.17%,泡沫风险进一步凸显。暂居“分红王”宝座的劲胜精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6年1月,前三季亏损超过2亿元的劲胜精密披露一份10转30的高送转预案,引发市场的轩然大波。在收获了一个涨停板后,深交所第一时间对劲胜精密发出关注函,急问“有无减持意图”,劲胜精密回复时也明确表示了大股东未来可能减持,所以其此次高送转动机显而易见。日前,劲胜精密发布了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

  业绩低迷的豫光金铅也送出了“10转20并派现0.13元”红包,其送股的意图让市场质疑声四起。豫光金铅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54万元,同比下降46.66%。

  除此以外,太原刚玉国联水产顺威股份广田股份等多只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的上市公司出手也颇为大方。年报预告显示,这四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150%、99.11%、95.60%和50%。但其分红预案分别是10转10、10转12、10转15派0.1元和10转15。

  上交所及机构提示参与炒作风险

  业绩欠佳仍任性高送转层不出穷,二级市场各路对其炒作热度不减、上交所曾在去年的5月明确指出,失去去业绩支撑的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在目前市值管理热的大背景下,容易沦为上市公司假借市值管理名义、实现其他特定目的的工具。

  申万宏源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一些绩差股抛出高送转预案后出现暴涨行情,很容易出现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也有一些借高送转预案推高股价,为日后的股东减持逃离、或者并购和增发铺路。投资者面对火爆的高送转行情,还应该保持头脑冷静,谨慎参与,避免沦为接盘者。”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