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抄底定增破发股 两公司折价近五成

  • 发布时间:2016-02-18 06:57: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去年底以来的“下跌3.0”,A股的跌跌不休致使不少增发股东“很受伤”。然而,在此期间,定增市场依旧热闹。根据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2日,通过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超过3000亿元。据统计,截至2月16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9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17家,占比约18.60%,其中不乏大幅度折价跌破增发价的公司。

  抄底定增破发股国金、万顺折价近五成

  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一度被认为是市场的另一个价值洼地,不仅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限制。

  据统计,截至2月16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9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17家,占比约18.60%。这117家公司中,主板70家,中小板30家,创业板17家。其中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国金证券万顺股份折价约50 %。

  目前共有约十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底价倒挂幅度超过20%,包括龙泉股份(002671)、中材国际(600970)、新疆天业(600075)、合锻股份(603011)、建投能源(000600)等。其中,龙泉股份15日收盘的倒挂幅度已逾40%。值得一提的是,铁汉生态(300197)15日收盘时股价较收购资产的定增发行价尚倒挂25%,16日即拉涨7.60%,使得倒挂幅度从迅速收窄至19%。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上述定增破发折价率较高的公司均集中在去年5月、6月、7月、8月期间实施。如破发幅度靠前的国金证券(600109)于2015年5月27日实施,增发价为24元,截至昨日张涛13.11元;万顺股份(300057)于7月16日实施,增发价约为26.55元,截至昨日收盘为13.11元。需要指出的是,国金证券、万顺股份目前均处于停牌阶段,而停牌期间大盘也进行估值修复,上述公司若在近期复牌不排除有补涨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公司的重组配套融资都事先圈定了价格范围,有些系采用“随行就市”手法,例如铁汉生态,公司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确定为17.18元每股,但不超8.45亿元配套募资的发行价将视“发行期首日”的行情而定。截至15日,铁汉生态股价收报12.90元,较收购资产发行价倒挂25%,16日,公司股价涨幅达7.60%,收报13.88元每股,使倒挂幅度迅速收窄至19%。

  增发速度减缓

  去年12月以来,A股一度冲上3600点位后开启了“大跌3.0”模式。在此期间,定增市场依旧热闹。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2日,共计163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实际募集资金超过3000亿元。然而,去年12月23日之后,A股的跌跌不休致使不少增发股东“很受伤”,增发的速度也明显减缓。

  公开数据显示,仅以案例,定增募资规模连续三周下滑,一年期增发日折价率大幅上升至12.34%。增发日在今年1月第四周的共有10宗定增项目,相比之前一周减少了一半,募资总额为382.52亿元,相比之前一周微降了0.74%,连续三周下滑。此外,1月第三周有3宗项目对定增预案进行修改,中孚实业(600595)和云内动力(000903)均将预案价下限/发行价向下调整,下调幅度分别为28.33%和28.45%。虽然目前定增价格比市场价仍有折价幅度,但与去年12月相比,折扣明显变小。统计显示,1月第三周发行的五个一年期项目平均发行折价率12.34%,相比之前一周的0.42%大幅上升,但仍然明显低于2015年12月30%至40%的折价率。

  《投资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部分定增专户已出现亏损,一些公募产品也已跌至一元面值之下。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新成立没有安全垫的产品存在亏损风险,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研究认为,去年年初发行的定增产品由于当时市场还未疯狂,定增发行价较低且有一定安全垫,截至7月21日,破发的概率几乎为0。当市场进入二季度的疯涨行情时,定增发行价相对提高,当“股灾”开始时,部分处于高位发行价的定增标的如果没有停牌,跌破定增价的情况也明显增加。

  格上理财数据则显示,参与定增项目也并非稳赚不赔。统计显示,2007至2014年,从正收益占比来看,参与定增能取得绝对正收益的概率高达70%。目前定增项目价格分化较为明显,投资者应谨慎挑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