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年终奖 去年有惊喜

  • 发布时间:2016-02-18 06:32: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券商年终奖普遍比2014年要多一点。不过,也不至于有几百万,就算有也是包含在年薪之内的。”随着春节前后各大单位发放年终奖,券商年终奖再度引起人们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经历了大幅波动以及下半年的交易清淡,但是2015年上半年牛市中取得的巨大利润还是给券商人士带来了大红包。其中经纪、投行和资管部门的红包更是自2007年大牛市以来难得丰厚的一年,就连营业部中层人士的年终奖平均约达20万元左右,而业务岗和行政岗年终奖则差别很大。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上半年股市维持牛市状态,市场火爆,经纪、投行和资管等部门积累下了巨大利润。尽管股市调整时这部分利润会被用来填补自营窟窿,但是影响并不大。因为券商现时的奖金都是以事业部制核算,年初每条业务线的年度计划收入、利润要达到多少,到了什么数就分多少奖金包,都是年初定好,年中只是调整一下,各业务线的奖金与公司总的利润没太直接关系。“况且资金入市所亏的总金额有限,且去年末计数时亏的比例都不算太大的,只是今年一月份又把利润亏了回去。”

  今年收入或出现下降

  丰厚的年终奖必须以公司巨额利润做基础。受益于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上市券商各项业务的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3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3299.76亿元,实现净利润1472.32亿元,平均每家券商实现净利润64.1亿元,平均净增长率则高达159.25%。具体来看,除国元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97%外,其他所有券商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在一倍以上,而光大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的业绩更是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

  不过,对于2015年的这份惊喜能否继续下去,许多券商人士却没有太大信心。券商人士认为,之所以还能有较好的年终奖,是因为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足够大 ,但是今年以来开局不利,大牛市再现的可能性也很低,因此今年的收入也许又会大幅降低。

  撰写《2014年~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的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众达朴信的专家认为,证券行业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证券从业人员的薪酬不应过分顺应周期,而应该削峰填谷,以丰补歉,平衡行业周期带来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