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562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净增持

  • 发布时间:2016-02-17 01: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截至2月16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76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增减持操作,其中,获重要股东净增持股份的上市公司达562家,净减持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79家,增减持股份持平的公司为22家。获重要股东净增持的公司远远多于净减持的公司,而且,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推出了或在执行新的增持计划,预计未来仍有众多公司的重要股东将增持公司股份。

  增持成主流

  根据Wind数据统计,获重要股东净增持的562家上市公司中,合计净增持股份达24.67亿股,参考市值合计为301.15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获净增持约438.89万股,平均市值约为6862万元。

  获重要股东净增持股份较多的公司包括长江证券成都路桥海南航空海欣股份围海股份胜利精密等,净增持股份的数量都在6000万股以上。净增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58家。

  从重要股东净减持的情况看,这类上市公司共有179家,合计净减持9.88亿股,参考市值合计为142.66亿元。净减持较多的上市公司是华东科技北京城建中毅达盈方微庞大集团德豪润达,净减持量都在3000万股以上。净减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8家。

  今年以来大盘不断调整,但总体上重要股东净增持股份仍大大多于净减持股份,无论是涉及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股份数量。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股市深度调整,不少上市公司的中长线投资价值不断体现。作为最了解所在行业及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股东,其增持行为表明了其认可公司股票的价值。另外,监管部门对重要股东减持情况进行规范也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以森源电气为例,公司2月16日公告,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根据相关规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允许的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价格不高于18元/股,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5亿元。

  机构是增持主力

  净增持股份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主要包括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上市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各类基金及保险公司等。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重要股东总共交易2482次。其中,增持操作为1966次,占比约为八成,增持股份量合计超过了26亿股;减持操作516次,约占两成,减持股份合计数量为10.87亿股,远低于增持的数量。

  公司类的重要股东包括控股股东、上市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保险公司等,增持股票数量占比较大。数据显示,这类股东增持操作536次,增持的股份数量为21.01亿股,占增持股票数量26亿股的80%以上。

  从增持次数看,增持操作最多的是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操作次数达到1247次,增持股份合计为3.07亿股,占比为11.8%。另外,个人股东增持操作次数为183次,增持股份合计为1.93亿股,占比为7.4%。

  控股股东、基金、资管计划、保险公司等是近期股票增持的主要力量,而高管增持次数多,也有助于带动市场正确认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如通葡股份2月16日晚公告称,接到股东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和尹兵的通知,吉祥嘉德及尹兵由于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于近期增持了公司股份。天玑科技则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姜蓓蓓增持公司股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股东利益。根据市场情况及个人资金安排,其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从重要股东的减持情况看,控股股东、资管计划、各类基金及保险公司等减持次数为97次,减持股份合计为7.25亿股,占减持总量的比例为66.7%;而高管减持次数为343次,减持股份合计为2.32亿股,占比为21.3%;另外,个人股东减持76次,合计减持股份1.3亿股,占比为12%。

  多家公司推出增持计划

  同时,部分公司大股东近期纷纷推出或执行新的增持计划。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仅2016年2月份截至16日发稿时,至少有森源电气、中国铝业荣盛发展兴源环境等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新的增持计划或者新的增持计划正在执行。执行期限有的确定为今后6个月,有的至少长达12个月。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还对增持股份的价格、增持数量等做了明确规划。

  宜华健康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宜华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第四次增持了公司股票。宜华集团表示,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后续将适时考虑通过增持公司股份等形式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继续履行后续6个月内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股份不少于公司总股本的1%,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且在后续增持计划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有的公司高管提倡企业职工积极购买公司股票。如佳创视讯董事长就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发出倡议: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佳创视讯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佳创视讯股票。凡于规定期间净买入的佳创视讯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佳创视讯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当然,上市公司高管也在积极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以当代东方为例,公司董事王东红近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55.72万股。根据公告,其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业内人士表示,众多上市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逐渐显现,重要股东增持公司股票仍将继续。

  部分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情况

  公司简称总变动净买入股份数增仓参考市值所属行业

  方向合计(万股)(万元)

  长江证券增持23,712.34270,143.58CSRC资本市场服务

  成都路桥增持11,100.9083,461.99CSRC土木工程建筑业

  海南航空增持6,064.0028,237.85CSRC航空运输业

  围海股份增持6,059.340.00CSRC土木工程建筑业

  海欣股份增持6,039.2573,370.56CSRC纺织业

  胜利精密增持6,026.58125,724.98CSRC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金融街增持5,977.5161,072.33CSRC房地产业

  康达尔增持5,838.76213,406.55CSRC农副食品加工业

  加加食品增持5,027.4714,426.57CSRC食品制造业

  中国联通增持4,620.3730,645.76CSRC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上海莱士增持4,134.02174,393.41CSRC医药制造业

  云南铜业增持3,768.7637,809.22CSRC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中海集运增持3,757.0926,671.47CSRC水上运输业

  中环股份增持3,247.1339,836.68CSRC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海亮股份增持2,965.9521,398.64CSRC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