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一天50起 大股东股权质押热度不减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3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统计,今日又有约50份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公告,不少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较高,有的公司直言目的是为了原融资资金安全,少数公司已经停牌筹划大股东资产注入

  从2月4日公告来看,融资需要是大部分大股东给出的资金用途。例如,澳洋顺昌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所持97%股份、八菱科技实控人累计质押95%所持股份、中安消实控人累计质押92%所持股份、辉丰股份实控人累计质押71%所持股份,以及通化金马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所持92%股份(此次追加质押1.4亿股,累计质押2.4亿股)、上海佳豪实控人累计质押99.99%所持公司股份(2月2日追加质押3277万股,总共质押5641万股)。

  其中,部分大股东披露较为详细。中路股份第一大股东累计质押97%所持股份,用于自身融资需要。中路股份称,目前未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未出现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如果出现平仓风险,中路集团将采取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应对措施。

  另外,担保也是多家大股东给出的资金用途之一。九鼎投资控股股东累计质押85%所持股份,用于控股股东在银行的融资提供质押担保;泰禾集团实控人累计质押96%所持公司股份,用于担保。以及国旅联合股东当代旅游、金汇丰盈累计质押所持100%公司股份,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当代旅游、金汇丰盈与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当代资管为一致行动人。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公告提到警戒线以及此前质押安全情况。大名城控股股东累计质押43%所持股份,目的是确保原质押融资安全,并根据监控情况及时做出风险判断,并通过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例如购回了结合约(还款)、补充保证金、补充质押等方式,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2月4日,宏发股份控股股东质押约78%所持股份,此前2016年1月26日股票收盘价触发警戒线。随后,控股股东追加260万股质押给深圳新华富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发股份还披露,控股股东尚有充足的股票用于补充质押,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渤海租赁控股股东此前已经累计质押所持92%股份,今日公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深圳兴航质押所持5.3亿股中的1.3亿股。此前2月1日起渤海租赁停牌,原因为控股股东海航资本计划注入资产,而海航资本质押的部分股票已经触及警戒线。

  此外,合力泰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也较高,除文开福之外的一致行动人100%质押所持公司股份。合力泰实控人为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质押2.9亿股。合力泰称,质押股份占公司首次重大资产重组购买资产发行总股份6.69亿股的43.49%,不影响公司首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业绩承诺的履行。

  追溯公告,2015年三季报时,除了文开福之外的所有一致行动人100%质押所持股份,当时文开福持有3.08亿股没有质押。最新情况是,文开福质押自己持有的6000万股。

  当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不高。如方盛制药实控人累计质押所持公司29%股份,资金用途是个人投资;茂硕电源实控人累计质押所持67%公司股份,用于个人理财投资;梅花生物实控人累计质押29%股份,此次质押用于朋友融资的质押担保,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股票分红、个人薪金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