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鼎立股份大股东增持被强平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15: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艳  责任编辑:李乔宇

  鼎立股份2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立控股集团”)的通知,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团前期以其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通过交易系统增持的公司1734.98万股A股,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

  公告称,根据公司2015年7月14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鼎立控股集团在6个月承诺期内,多次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号”资管账户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

  司A股股份,截至2016年1月13日,鼎立控股集团以该资管账户共增持公司A股股份1734.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已完成增持承诺

  公告称,1月29日,鼎立控股集团接到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鉴于公司股票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团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号”资管账户增持的公司A股股份因平仓线被击穿,根据相关约定,鼎立控股集团增持的股份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强制平仓。其间鼎立控股集团虽然采取了积极措施,但因时间过于仓促未能及时在盘中补仓。截至公告日鼎立控股集团资管计划增持的1734.98万股已全部清仓。

  本次鼎立控股集团资管计划账户被平仓后,鼎立控股集团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332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01%,比原有持股减少0.99%,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今年以来,股市一路震荡下跌,上市公司的平仓风险随之陡增。除了鼎立控股遭遇强平外,之前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通过资管计划所持的股份已经被强平。

  此外,金叶珠宝也面临这样的风险。根据金叶珠宝1月31日的公告,因为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预警线已被击穿,并逼近股票平仓线,为采取措施降低平仓风险,公司股票申请停牌。根据公告,博时资本创利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购买金叶珠宝股票151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24%,成交金额为27957.6万元,每股的买入成本为18.49元,锁定期为12个月。根据约定,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股票预警线为16.05元,股票平仓线为15.60元。1月29日,金叶珠宝的股票价格为15.92元每股,接近平仓线。

  >>分析

  需提防强平股票存继续下跌风险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介绍,资管计划也就是资管产品,是特定的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专门的资管公司发行的,由证监会或保监会批准。目前,拥有资管计划资格牌照的各类资管公司一共只有67家。

  赵欢表示,鼎立控股集团的资管账户可能使用了杠杆资金,因此才导致强行平仓。之前的宝能万科之争,宝能系就是动用杠杆资金买入万科。被强平的股票短期内继续下跌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是公告发布后的数个交易日内,对股民的心理冲击较大,可能有较大跌幅。建议观望为宜,等完全止跌企稳后再进行操作。

鹏起科技(60061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