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鼎立股份大股东增持股份遭强平 实控人未改变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15: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伟  责任编辑:李乔宇

  继1月18日慧球科技称为“A股爆仓第一股”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被迫平仓。2月1日晚间,鼎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前期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约1735万股A股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对于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鼎立股份公告称,鼎立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减少0.99%至19.01%,仍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权未发生改变。

  “时间仓促未及时补仓”

  鼎立股份公告显示,1月29日,鼎立控股集团接到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红塔资管)的通知,鼎立控股集团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号”资管账户增持的公司A股股份因平仓线被击穿,根据相关约定,鼎立控股集团增持的股份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红塔资管强制平仓。

  公司表示期间鼎立控股集团虽然采取了积极措施,但因时间过于仓促未能及时在盘中补仓。

  2015年7月14日,鼎立股份披露了增持计划,称自公告日起六个月内,大股东将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

  截至2016年1月13日,鼎立控股集团增持公司A股1735万股,占总股本的0.99%。

  实控人未发生改变

  鼎立股份表示,鼎立控股集团仍为公司大股东,不会导致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至于对公司是否会造成影响、增持成本为多少,2月1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鼎立股份证券代表处,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方正证券高级分析师胡国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被平仓,顶多是对鼎立控股集团造成财务上的损失,不会对鼎立股份造成影响。“此次鼎立控股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其成本远低于1.5亿元,因为该增持方式有带杠杆性质。”胡国鹏说。

  多家公司陷质押危机

  2016年开年以来,A股持续下挫,慧球科技1月18日成为了首个被强平的案例后,包括锡业股份海虹控股冠福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拉响警报,纷纷紧急停牌“自救”。

  1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根据交易所数据,截至1月28日证券公司开展的场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资余额7000余亿元,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49%,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200余亿元。

  根据wind机构数据,最近一年来,两市有48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如果加上早期质押未解禁的,这个数量可能更多。

鹏起科技(60061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