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电科院股东离婚送3亿分手费 盘点A股股东离婚后命运

  • 发布时间:2016-01-29 02:10: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天价离婚案再次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身上。昨日创业板上市公司电科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胡醇,因与其妻子王萍离婚,将持有的3200万股公司股票无偿划转给王萍。以电科院昨日收盘股价计算,无偿划转的股份市值高达3.68亿元。

  实控人因离婚股份减少4.44%

  电科院昨日午间公告,公司于1月27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副总经理胡醇的通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由2015年年末的9600万股变动至6400万股,但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公告称,此次权益变动系胡醇离婚财产分割所致。因胡醇与其妻子王萍离婚,胡醇于1月26日将持有的3200万股公司股票无偿划转给王萍,3200万股约占电科院总股本的4.44%。

  电科院在公告中还称,董事长、总经理胡德霖及胡醇合计持股40.4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而在公告披露后,电科院股票午后一路下跌,最终以11.15元/股的跌停价收盘,创近3个月股价新低。若以此价格计算,胡醇与王萍离婚后,胡醇将为之付出高达3.68亿元,堪称“天价”分手费。

  始建于1965年的苏州电科院原为集体所有制,以国家相关部门授权的高低压电器检测为主业。2009年7月电科院变身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发起人为胡德霖、胡醇父子,胡德霖除任公司董事长外,还身任国家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2011年5月,电科院在创业板上市,胡德霖、胡醇以持股44.85%,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电科院在公告中还表示,在无偿划转3200万股后,胡德霖及胡醇合计持股40.4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近5年A股现10余起离婚案

  对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们来说,“婚变”最后往往都导致了“财变”,不少天价离婚案也制造出了新富豪。如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王海燕,便是凭借离婚后获得的三一重工股份,以22亿元的身价,一度成为“新财富500富人榜”中的上榜女富豪。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A股市场出现过的上市公司股东离婚案已不下10起。

  2015年5月,豪迈科技股东冯民堂与前妻刘霞离婚,冯民堂将其所持5379.75万股分割给刘霞,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73%。分割后,冯民堂持有豪迈科技降至5079.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6.35%,持有的豪迈科技股份数量还不及前妻刘霞所持的股份数量。以交割时期豪迈科技股价计算,刘霞获得的5379.75万股市值达到14.13亿元。

  2012年8月,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蔡奎结束了多年的婚姻,两人原本共同持有龙湖地产逾70%股权,但有关股份在两人离婚后一分为二。同一年,还有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硅宝科技股东王有治、梅安森董事程岩等也均离婚出现股份分割。

  2011年则被称为上市公司老总离婚年,身价500亿元的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中国巴菲特赵丙贤,纳斯达克上市的土豆网CEO王微等的离婚案均被暴露在公众面前。

  从历史来看,在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婚变”之后,往往带来的就是股价动荡或减持压力。因为,离婚之后,被另一半分走的股权已不在公司股东的控制之中,一旦遭遇表决权、减持或控制权的争端,公司的前景自然也就变得扑朔迷离。

  2013年10月,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在离婚后,与前妻安梅分别持有神州泰岳4226.32万股,持股比例已低于公司的另外两位股东,尽管安梅随后宣布将股票所对应的表决权自愿无偿委托王宁代为行使,但由于安梅在王宁在职期间拥有每年减持25%所持股份的权力,也让神州泰岳的股价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幅下跌。

电科院(3002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