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A股再掀“兜底”增持潮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33: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现在应该勇敢一点”,这是去年股灾期间,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为鼓励公司员工增持所说。

  自2016年开年至今,沪指一路下行,由3500点跌破2700点。而在此环境下,又有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开始鼓励员工增持,并承诺“亏了算我的,赚了算你的”。

  市场掀起“兜底”增持潮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深度回调,市场再次掀起去年股灾时期的“兜底”增持潮。

  1月13日,东方海洋董事长抛出了针对公司员工的“兜底”增持政策。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车轼承诺,凡1月13日-15日期间净买入的东方海洋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无独有偶,旷达科技于1月20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沈介良全体员工积极买入旷达科技股票,并承诺凡2016年1月18日至2016年1月22日期间,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旷达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旷达科技股票产生的亏损,有其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中珠控股1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接第一大股东中珠集团通知称,中珠集团拟激励合计不超过400名核心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且承诺补偿因增持造成的亏损。增持时间自2016年1月25日至3月25日。

  而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价走势,在公告后也出现了分化。

  东方海洋在1月13日公告后,当日跌幅9.05%,但在次日上涨3.88%。而15日却下跌8.42%。股价由13日的20元至今跌破15元;旷达科技1月18日至22日这5日的走势,则是前两日大涨,后三日下跌,至今股价已跌近18日的开盘价。而中珠控股增持公告一经发布,后一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但在次日开始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中珠控股此前发布公告宣称计划增持15亿元,却在推出增持计划期间,公司股东东海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计划于1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847.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套现1.14亿元。

  这一增一减引发监管部门关注,中珠控股于1月26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上证所问询函而停牌,虽然公告未说明问询函的详细内容,但业内纷纷猜测与之增持计划或有关联。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去年国家救市期间,近千家上市公司总动员,发布维稳市场声明,公司回购股份消息不绝于耳。部分上市公司便开始号召全体员工一起增持,大股东表态,“赚了算你的,赔了算我的”。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救市期间,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公告,鼓励公司员工一起增持。如暴风科技全通教育奋达科技金贵银业智慧能源等。慷慨承诺的背后,股价表现却不尽人如意。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在去年7月抛出“兜底”的公司,均未能挽救股价颓势,期间股价惨遭腰斩,如暴风科技、全通教育。而在8月底作出承诺的公司,如奋达科技、金贵银业,仅在公告后两个交易日里股价大涨,之后股价仍创阶段新低。

  而在去年9月作出“兜底”承诺的公司,如中利科技金通灵、智慧能源、皇氏集团,均在公告后的两个交易日里股价上涨,不过仅是“昙花一现”,此后均被“打回原形”。但随着市场回暖,股价均于9月中旬后震荡上行。

  据了解,上市公司鼓励员工持股,一方面是稳定自己公司的股价,另一方面是想形成股权激励,通过员工持股,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公司业绩。而据记者梳理,上述在股灾期间推出“兜底”的公司,并没有幸免于股灾之中。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员工持股对于稳定股价肯定会有积极影响,至少让大家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但是一旦遇到极端行情,连限制做空、限制大股东减持这样的政策都显得无济于事,鼓励员工持股能产生多大的效果显然不能妄下定论。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介绍,鼓励员工持股以创业板公司为主,最近有许多来办业务的客户,本身就是上市公司员工,据那些员工透露,公司最近都在鼓励员工持股,所以好多人来开通创业板权限。随着之后注册制的推出,IPO流程简化,员工持股可能会市一个很普遍的常态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