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杨创世战略投资 巴菲特“心头好”被圆通借壳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5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期,国内快递企业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申通借壳艾迪西冲刺民营快递第一股,尚不足三个月,圆通也紧随其后开启借壳上市。当所有聚光灯都打在快递行业时,却无人关注那个与资本市场渐行渐远的背影。

  大杨创世或许就不那么为人所知,但它的重要客户你一定听过。股神巴菲特先后定制了26套该公司西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也曾一年内定制了7套。此外,比尔·盖茨也出现在这家公司的客户名单上。

  尽管手握“金矿”,大杨创世在行业内却十分低调,一如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而谈到本次卖壳,业内普遍表示不太看得懂。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杨创世副董事长胡冬梅,她回应道:“跨界经营,战略投资,不是简单卖壳。”

  低调到股东抗议

  大杨创世官网首页上,有一句话格外醒目:“我爱创世西装。——沃伦·巴菲特”。

  素来有点石成金能力的巴菲特,在中国捧红了两个人,一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另一个就是大杨创世创始人、董事长李桂莲。2009年,巴菲特为大杨集团30周年庆典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我扔掉了以前所有的西装,我的合伙人和律师都穿创世西装,现在比尔·盖茨也穿。”

  视频只有3分钟,但大杨创世的股票在之后的10个交易日内6次涨停,股价累计上涨超70%。大杨创世突然就这么火了,《华尔街日报》、CNN等媒体密集报道,后者甚至称“大杨会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但这大概是大杨集团创立几十年来,营销及品牌上掀起的最大波浪。大多数时候,该公司的品牌传播、营销活动都可以说乏善可陈。

  一家公司的企业风格往往在各个环节都有所体现,大杨创世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亦相当低调。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0年6月8日在沪上市。十几年过去,当年的募资早已回馈给投资者,公司却一直没有再融资,总股本仍为1.65亿股。与同年成立的雅戈尔相比,雅戈尔总股本已从上市时的5500万股增至2014年末的22.27亿股。

  在2015年5月大杨创世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一位小股东当场抗议,指出公司应加强与分析师、研究员和媒体沟通,并重视市值管理,“上市15年都没有再融资,那跟不上市的公司没有太大区别了”。

  踩点准却从不迈大步

  大杨创世30多年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而纵观其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该公司的每一步都准确地踏在时代的脉搏上。

  1979年,距离大连经济开发区60多公里的杨树房镇,李桂莲带领85名女工白手起家。创建的杨树房服装厂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做外贸加工业务,也就是OEM(代工生产)的服装企业。

  彼时,来料加工几乎是中国刚兴起的服装制造业的基础。包括波司登、雅戈尔等在内的老牌服装公司,刚起步时都是通过为国外品牌及国内服装企业贴牌生产。一定程度上来说,它们都完成了资本、技术、人脉等资源的原始积累。

  1987年2月8日,《人民日报》大幅报道了中国十大农民企业家的故事,李桂莲是其中唯一的女企业家。

  1995年底,刘桂莲意识到要开始打造自有品牌,推出男装品牌创世(TRANDS)。这一年,杉杉集团刚成立不过两三年,雅戈尔刚刚组建现代化品牌营销中心,休闲服巨头美邦服饰的第一家店铺也刚在温州开业。

  创世的定位是高端定制男装,自然无法像上述其他品牌一样高频、密集地开店。当雅戈尔的销售网点已开到3000多家时,创世在国内的店铺数量仍然仅有45家,且始终停留在长江以北地区。

  大杨创世“巴菲特营销热”期间,大量消费者好奇地前往其店铺参观。显然,店里最便宜的西服也是六七千,并不适合普罗大众,再加上热度退去,没有新话题承接,人们对这个品牌的关注度迅速下降。

  大概是意识到了要区分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大杨创世又相继推出了更平价的职业装品牌凯门,以及针对年轻群体的线上直销品牌YOUSOKU。但与创世一样,这两大自有品牌也表现相当平淡。

  上世纪90年代大杨创世85%的产能是为海外品牌代工。在其最新的2015半年报中,三大品牌销售额仅占总营收的19.2%,和代加工业务的占比也基本是二八开。

  服饰行业营销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评价大杨创世时说,从加工型企业向品牌企业转型,需要同时拥有硬件条件和恰当时机,大杨创世其实都具备了,但目前看来效果不算理想。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则直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杨创世在推进品牌化、业务多元化方面过于谨慎,步子迈得太小。“每项业务均有涉及,但做得不够坚决。这或许和公司管理层的风格不无关系。但直接后果就是盘子做不大,也很难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卖壳具有两面性

  上述纺服行业分析师坦言,公司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借壳或卖壳都是正常动作,对一些不太会在市场讲故事和概念的公司来说,卖壳套现甚至不失为一条出路。

  此前世纪游轮130亿卖壳巨人网络,就引发了公众“上市4年不如卖壳20天”的感慨。而对大杨创世此次卖壳,业内人士也各有看法。

  服饰行业评论人赖松就在分析文章里写道:“大杨创世这次通过资本运作,把服装主业全盘置出,转型快递行业,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是一件好事,但从服装人的视角看,我个人感觉还是有几分无奈和遗憾。”

  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受经济环境恶化和自身产业结构调整的双重影响,整体处于低位运行。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大杨创世受汇率波动、要素价格成本上升以及贸易方式由来料加工转为进料加工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盈利状况连年恶化。

  财报显示,从2011到2013年,大杨创世连续三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2014财年净利润继续下降,但幅度有所减小。

  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大杨创世也已开始寻求新出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胡冬梅时,她正在纽约参加Mrket男装展。大杨创世近年来根据其在西装定制领域的独特优势,在北美市场开辟了单量单裁的新业务,预计合作门店数将突破300家。

  此外,根据公告,预计大杨创世重组完成后,该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将变为圆通速递,而圆通速递将成为其子公司。胡冬梅对记者所言的“跨界经营,战略投资”或许也让市场有更多想象空间。

圆通速递(6002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