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4股跌破警戒线紧急停牌 66家100%质押有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02: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炎鑫  责任编辑:杨菲

  股权质押风险再一次拉响警报。今日A股急跌之下,股权质押风险随之浮出水面。

  冠福股份海虹控股锡业股份齐心集团今晚均发布了股权质押风险公告:由于股东质押股份接近或者触及警戒线、平仓线,公司股票将从27日起停牌。

  加上此前同洲电子,今年以来一共有5家公司由于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而宣布紧急停牌。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述4只个股目前合计质押了股票7.67亿股,以今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个股合计市值为109.23亿元。就股价跌破幅度来看,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和齐心集团均已跌破平仓线上限,而冠福股份则距离警戒线还有一段距离。

  4家公司已经无券可补

  以今日股价计算,目前除了冠福股份距离平仓仍有一段空间外,其余3只个股股价均已经跌破了平仓线上限。

  数据显示,冠福股份目前收盘价为12.55元,当今晚公布的警戒线范围为6.65元-10.18元,不论是距离上限还是下线都仍有一段距离,但公司今晚还是发公告称,“因公司股价接近约定的预警线,质权人已向林氏家族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做好补仓准备,以保证产品单位净值不低于预警线。”

  相较之下,其余3只个股的情况则正式进入讨论平仓与否的阶段了。其中,海虹控股最新收盘价为22.37元,已经跌破了22.8元的平仓线上限,跌破比例为1.89%,同样,锡业股份和齐心集团今日收盘价分别为9.28元和14.74元,也分别跌破9.5元和15元的平仓线上限,跌破平仓上限幅度分别为2.32%和1.73%。

  一般而言,在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后,融资人如果不愿意被平仓,一般有三种选择:追加抵押证券、追加抵押现金和赎回质押股权,除此之外的第四个非正式“捷径”,则是让股票停牌,毕竟当账面价值不再下降时,补仓压力也会随之暂缓。

  就质押数据来看,上述四家公司中锡业股份和齐心集团还有股权没有进行质押,依然有“补券”空间,但冠福股份和海虹控股已经开始面临无券可补的局面.

  冠福股份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几乎将所有股权都进行质押。数据显示,“林氏家族”共质押了2.52亿股冠福股份,该部分股权占冠福股份总股本的 34.60%,未质押股票只剩9000多股。以最新股价计算,该部分质押股目前市值为31.64亿元。

  海虹控股的控股股东中海恒也质押了其所有持股的四分之三。公告称,中海恒共质押了1.87亿股,占中海恒总持股数的75.08%,其中质押给天风证券的4000万股已经跌破22.8元平仓线。

  此外,云锡集团质押了锡业集团2.29亿股,占其总持股数的为 42.19%;齐心集团的控股股东齐心控股质押了0.99 亿股,占其总持股数的49.41%,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6.55%。

  6只个股已质押六成股权

  凭借去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股权质押业务在去年获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一共1397只个股合计发生了6944次股权质押,涉及1869.79亿股,涉及参考市值达到3.34万亿元。截至目前数据,仍有1356家上市公司合计1,580.80亿股未解除质押,涉及参考市值达2.81万亿元。

  为排查股权质押风险,投资者需要留意超大比例进行质押的上市公司。

  就总股本占比来看,目前两市共有417家上市公司质押20%以上股权,163家上市公司质押了30%以上股权,60家公司质押了40%以上股权。其中,还有17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美锦能源华昌达成商集团财信发展万泽股份华信国际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总股本的60%。

  美锦能源的股权质押占比位居两市第一。数据显示,美锦能源从去年以来共有8次股权质押未解除质押,合计质押了13.99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71.39%,涉及参考市值185.57亿元。此外,华昌达、成商集团、财信发展、万泽股份和华信国际的股权质押比例分别达到69.06%、68.02%、67.52%、61.43%和60.14%。

  66公司大股东100%股权质押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还需要留意虽然整体质押比例不高,但是大股东已经将全部股权都进行质押的个股,一旦这些个股跌破警戒线而需要补仓,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无券可补、只能追加现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去年以来的股权质押未解押股数计算,两市共有66只个股的大股东已经处于100%质押状态,共涉及151次股权质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