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8.8亿元股权质押 金浦钛业控股股东承诺不会爆仓

  • 发布时间:2016-01-27 06:2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萌  责任编辑:杨菲

  2016年以来,A股市场的不景气,让杠杆再次成为了敏感的话题,同时,拉响了股权质押风险的警报。

  近日,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股权质押问题引起了市场的关注。1月25日晚间,金浦钛业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按期清偿质押借款、避免发生控制权变更的承诺函》。据公告显示,金浦钛业的控股东金浦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浦集团)截至2015年12月31日,所持有的接近全部的金浦钛业股权已处于质押状态。

  不过1月26日,金浦钛业在最新发布公告中据上述情况做出了解释。

  金浦集团8.8亿元

  质押金浦钛业股权

  “之所以上市公司方面会发布上述公告,是因为之前金浦钛业曾发布了非公开发行的预案,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确实存在,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上市公司方面要求控股股东做股东地位不会产生变动的承诺。”昨日,金浦钛业董秘汤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1月25日的金浦钛业的公告显示,截至上述承诺函出具日,金浦集团持有金浦钛业3.6804亿股,占比37.3%,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有3.6801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而在1月26日的公告中,金浦钛业表示,金浦集团质押金浦钛业股票取得的借款总额为8.8亿元,具体情况是:2015年8月3日向招商银行融资借款2亿元,质押股票6843.2万股,用于归还贷款,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8月2日;分别于2014年12月29日、2015年1月7日、2月13日向长江证券融资借款供给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质押股票总计1.04亿股,购回交易日分别为2016年12月28日,2017年1月6日和2月12日;分别于2015年3月31日、5月21日、6月3日,向华泰证券融资借款共计4.8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共计质押1.96亿股,购回交易日分别为2016年3月31日、10月21日和11月3日。

  汤巍向记者表示,虽然控股股东质押了几乎全部金浦钛业的股权,但是由于金浦集团当时融资借款时的折扣比较低,基本在三折或四折之间,所以远未达到强制平仓的红线,并不存在爆仓的风险。与此同时,由于金浦钛业仅占金浦集团全部业务中很小的一部分,金浦集团其它业务包括房地产、化工业等其它资产,如果真的发生强制平仓的话,也能够很快筹集到资金,用于清还债务,所以金浦集团控股金浦钛业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据公开信息显示,化工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为金浦集团的核心产业、骨干产业。目前,金浦集团拥有江苏钟山化工有限公司、金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陵塑胶化工有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中型成员企业,生产聚醚、环氧丙烷、农乳、聚丙烯、钛白粉等数百个系列产品。

  可多种渠道处置平仓压力

  另据1月26日金浦钛业公告,目前,金浦集团相关质押借款合同履行正常,未发生违约情形。金浦集团经营正常,信誉和资质良好,股权质押借款违约风险较小。原因在于,报告期内,金浦集团质押借款还款记录良好,对质押借款合同履行情况良好,能够按约定付息,未出现违约情形。

  同时,公告指出,金浦集团于2015年5月份至7月份,分别对2600万股、2600万股、3421.60万股的质押股票解除了质押,未发生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形;公司未来现金流入较为充沛,质押借款在集团内统筹使用,用途包括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含下属公司)等,质押借款偿还亦由金浦集团统筹安排。金浦集团下属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其中地产业务板块将有多个楼盘上市,根据初步估算,预计 2016 年金浦集团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地产板块的大量资金流入为金浦集团偿还质押借款提供重要保障。

  结合上述情况,有分析人士表示,金浦钛业控股股东金浦集团的地位还是比较稳固的。

  不过,并非所有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都一帆风顺。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也曾出现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如顾地科技2015年8月27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部分股票临近平仓线,成为去年市场首例类似事件。不过,随后因二级市场整体转好,该类事件并没有爆发实质性的问题。

  “一般来说,质押股权快达到警戒线时,质押双方会进行沟通,有股权的补充质押,没股权的补现金,或者先还一部分融资款项,真正最终被平仓的并不多见。”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八菱科技猛狮科技等公司股东就进行了补充质押,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选择采用筹集其他资金直接解除质押、集中释放利好、重组甚至停牌等方式进行自救。

  “万一股东没有可追加的股份或是资金不足,被质押股权将会被质权人平仓处理,这将导致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会失去稳定性,实际控制人将面临更换;另一方面,随着被质押的股份在二级市场大量抛售,将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的打击。”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金浦钛业(00054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