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月份17家公司被监管部门处罚

  • 发布时间:2016-01-26 06:50: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桂小笋  责任编辑:李航

  科泰电源大股东此前的违规减持,随着证监会最新的通报有了实质性进展。1月22日,证监会对外通报了对6起违规案件进行处罚的通知,科泰电源榜上有名。

  据了解,科泰电源大股东违规减持,证监会决定责令其改正,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日内对超比例减持情况进行报告和公告,并就超比例减持行为公开致歉,此外,对公司和相关责任人有不同额度的罚款。

  科泰电源此前曾发布公告称:“当事人将针对拟处罚意见提出陈述和申辩。”致电公司咨询此事的进展,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减持太快信披没跟上

  根据1月22日证监会的通报可知,科泰电源的第一大股东科泰控股于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5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科泰电源”1400万股,累计减持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比例达到5.9375%;其中,在2015年5月22日减持后,减持“科泰电源”比例已超过科泰电源已发行股份的5%,科泰控股未按照规定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科泰控股违法减持的股份数为300万股,违法减持金额为5391万元。

  依据《证券法》的规定,证监会给公司开出了罚单:对科泰控股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内转让行为予以警告,对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严伟立予以警告;对科泰控股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限制期内转让行为处以270万元罚款,罚款合计310万元;对科泰电源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对严伟立处以20万元罚款,对科泰控股限制期内减持行为,对严伟立处以20万元罚款,罚款合计40万元。

  查阅上市公司的公告可知,去年11月初,公司此前曾披露了大股东科泰控股及其主要负责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消息。公告称:“该事先告知书相关内容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当事人的事先告知,当事人将针对拟处罚意见提出陈述和申辩。”

  随后的公告中,对于这一事项的进展未有陈述,记者致电公司咨询相关进展,公司人员称“不太清楚”。

  证监会加大处罚力度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家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通知,其中,有10家公司被处罚,是因为公司自身的问题,其他被处罚的公司处罚原因则是公司的股东或控股参股的公司。从处罚类型来看,有8家公司被处罚款,其余公司则是公开批评等处罚方式。对比去年同期的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有8家公司收到了处罚通知,其中,有6家公司被罚款。

  被处罚款额度最高的是长信科技股东。公司此前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东亚真空电镀厂有限公司转来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而股东的被处罚,也和违规减持有关。

  公告显示,证监会责令东亚真空改正,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日内对超比例减持情况进行报告和公告,并就超比例减持行为公开致歉;对东亚真空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减持让行为予以警告,同时对东亚真空这些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李焕义予以警告;对东亚真空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限制期内转让行为处以300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3040万元。对东亚真空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李焕义处以20万元罚款;对东亚真空限制期内减持行为,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李焕义处以2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40万元。

  证监会此前提及,“在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管转型的同时,证监会进一步强化证券执法和行政处罚工作,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