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2家公司或有退市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22 14:31: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李航

  记者韩平报道:一年算下来,因业绩连续亏损而有退市风险的公司却只有12家。统计显示,在目前45家ST上市公司中,有约半数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很有可能再次咸鱼翻生。

  难以扭亏者风险加大

  根据统计,截至1月20日,今年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另外,还有3家公司股票简称已经被加上了“*ST”,处于退市风险警示状态。*ST新亿此前公告,如公司债权人未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或出资人未表决通过《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则公司进行二次表决,如二次表决仍未通过,人民法院又不予批准《重整计划》(草案),公司将直接进行清算、解散,公司股票将注销。如果此事成真,将成为近年来较为少见的彻底的退市公司。

  在上述12家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因为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如星湖科技公告称,公司2014年亏损,预计2015年仍将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经历了重组失败的星湖科技,昨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全年将预亏4.2亿元,加之2014年业绩同样亏损逾亿元,连续两年巨亏可能会导致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事实上,为避免亏损,星湖科技为避免退市的命运,发布了几十次重组公告,复牌时间也一延再延。直到去年10月份,星湖科技终于披露其正在洽谈重组的多家医药公司的情况,公司拟收购从事生物医药的五家公司。

  在上述收购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后,星湖科技决定“改道”收购具有广东国资背景的广东盐业健康大厨房部分股权。不过,随着新股发行开始实行注册制的消息后,其对盐业的重组也以失败告终。星湖科技的命运,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注册制下市场对壳资源认识的分歧。

  而受去年股灾期间多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影响,今年有不少公司表示很可能会因此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同花顺荣丰控股福建金森等6家公司,均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信息披露事项进行立案调查。

  广东公司占三分之一

  在上述12家很可能退市的公司中,除6家是受立案调查影响外,其他6家都是因为业绩亏损。在这些亏损行业中,属于传统行业的有4家,主要是八一钢铁韶钢松山云维股份、星湖科技。

  而按地区来看,广东居然占据了三分之一。如韶钢松山近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15年度的净利润亦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少投资者表示,A股公司这些不死鸟,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平均盈利水平,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因为不少壳资源总是通过与大股东的资产交易来保壳,根本不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