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沪指创新低 股东爆仓频频出现

  • 发布时间:2016-01-22 09:1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李航

  沪指昨天暴跌超3%,报收于2880点,在去年8月26日盘中创出2850点的低点后,市场将在第100个交易日的今天迎来最为凶险的考验。一旦失守2850点关卡,从技术角度讲,沪指在2500点上方将无险可守。

  3000点附近套牢盘堆积

  受到外围股市走弱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昨天冲高回落,沪指暴跌3.23%,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报收于2880.48点;深成指跌3.77%,报收于9975.97点,创业板指下跌逾4%。两市全天成交5361亿元,116只个股跌停,行业板块全线下跌。

  沪指去年8月26日创出一年新低2927点(盘中2850点),在经历了99个交易日后,昨天再现收盘新低。39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鞍钢股份河北钢铁宝钢股份等个股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682倍、0.768倍、0.780倍。从2015年6月15日大盘见顶以来的涨跌幅看,柳工华泰股份福田汽车等个股的跌幅最大,分别达57.83%、56.63%、56.34%。两市200元高价股仅有贵州茅台一只,收盘价200.26元;百元股10只,次新股占据半壁江山。

  市场分析认为,导致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因素有四个:首先,外围市场风声鹤唳频频大跌;其次,港股受汇率波动暴跌,已创三年半新低,与港股关系密切的A股自然被拖累;再次,截至1月20日两市融资余额十四连降,创近三个月最低,市场情绪低迷,在无重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预计资金将继续呈流出为主的态势,大盘无量难起大波澜;最后,临近春节股市关注度将降低,多方难掀起持续反弹。

  从盘面上看,一旦指数跌破2850点,后面的关口将是2500点,因此多空双方将在2850点一线展开殊死搏斗。分析认为,3000点附近有大量套牢盘,市场需要震荡调整来清洗套牢盘和短期获利盘,短期预计股指将延续震荡整理走势。鉴于全球金融环境不太理想,建议稳健投资者暂且观望,激进投资者则可适度建仓。

  消息面上,央行6天释放资金8700亿元,规模超过降准0.5个百分点。

  股东爆仓频频出现

  原本用于稳定股价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近来接连发生爆仓危机。

  1月18日,金洲管道公告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1529.13万股达到止损线,将筹措资金进行补仓。

  1月19日,银河生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此前通过资管计划增持的2032.26万股,已触及预警线、平仓线,目前银河集团已采取追加保证金4508.7万元的补救措施。

  1月19日,慧球科技公告称,其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顾国平通过德邦创新资本资管计划增持的841.52万股低于平仓线,其中50万股于1月18日被以17.551元/股的均价卖出。

  1月20日,慧球科技再次公告,称其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对华安汇增3号资本资管计划追加2000万元。截至1月19日,华安汇增3号预估份额净值为0.8123元,已低于0.85元(止损线),补仓后华安汇增3号得以继续正常运行。

  1月21日晚,慧球科技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郑敏、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苏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此前一天的1月20日,慧球科技职工代表监事、证券事务代表陈琳因个人原因辞职。上交所已就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所持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事项向公司下发问询函。

  独立财经撰稿人曹中铭认为,增持股票价格高企、杠杆比例高,是导致股东爆仓的重要因素。资料显示,金洲集团增持股票的价格为18.97元,近两年来金洲管道最高价不过20.35元,金洲集团增持股票价格偏高是其遭遇“爆仓”最根本性的原因。类似问题也发生在慧球科技身上。实控人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买入股票的价格高达21.44元、25.45元,相对于去年8.33元的最低价,涨幅在3倍左右。

  根据统计数据,2015年7月1日到12月15日,A股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的市值合计超过3000亿元。随着A股再次走弱,去年12月下旬以来,又有大量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增持,当月有超过350家上市公司获得大股东增持。据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大股东增持虽然以资管计划进行,但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有些用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资管计划杠杆率要高于股权质押,股价持续下跌已为银行资金安全带来了一定压力。

  H股较A股折让47%

  昨天A股创出近期新低,香港恒生指数更是高台跳水,报收于18542点,已经击穿2012年6月1日的低点18558点。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累计下跌15.39%,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8.89%,上证指数下跌18.61%,创业板指数下跌22.17%。AH股溢价指数上升0.25%,达到146.99点,即A股较港股价格高出近47%。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在87只AH股中,洛阳玻璃A股溢价高达774%,重庆钢铁溢价为255%。

  AH股价格倒挂吸引内地资金赴港抄底,港股通显示,1月21日约有12.08亿元人民币净流入,至少连续15日录得净流入。

  对于后市操作策略,中金公司表示,全球市场动荡仍在继续,股市基准指数陷入技术性熊市的特征,建议不要急于“接下跌中的刀子”、“不妨多一些耐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