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专家:机器人智商比形象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成一个美人重要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毋庸置疑。然而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人工智能开启机器人新纪元”论坛上,人工智能专家们纷纷表示,机器人的“内在美”——智商更重要。

  轮式机器人或取代汽车

  “轮式机器人将取代汽车,专职司机行业将逐渐消失,私人拥有轿车的时代将渐行渐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很有激情。当他站在论坛中心的圆形小台上说出上述预言时,你能强烈感受到他在跟一个旧时代挥手作别的自信和自豪。

  李德毅口中的轮式机器人,就是能跟乘客友好交互的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汽车。老百姓可能觉得这种技术距离实用为时尚远,但在那些深深浸淫其中、深刻感受到技术和行业变化的专家看来,这一变化已近在眼前。

  今年8月,智能公交车iBUS采用了李德毅课题组研发的技术,在郑开大道上完成实路实验。录像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旁边有小汽车、三轮车、摩托车不时经过,而iBUS在全程无人干预下进行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自动辨别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途经26个信号灯、在全开放环境安全行驶32.6公里后顺利到达测试终点。这是世界上第一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走实际道路的成功实验。它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也就是轮式机器人可能比想象中更早进入现实生活。

  “目前,包括智能导航在内的离线汽车辅助驾驶手段越来越丰富,离智能的在线驾驶仅一步之遥。”李德毅还开玩笑说,如果现在有厂商赞助1辆跑车,他的团队可以研发出1辆能玩漂移的“飙车机器人”。

  “机器人和人类可能形似神不似,也可能神似形不似。当前,更应该研发神似形不似的云机器人。”在李德毅看来,神似胜过形似,当汽车有了智商,它就不再是汽车,而是轮式机器人,可以替代很多人的工作。它可以实现导航、导游、教练和代驾等功能,还可以识别路口交警手语,甚至仲裁交通事故,并且让现在的道路汽车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3个数量级。

  虚拟机器人吸金有术

  “很多科幻电影中,智能机器人都拥有人形,而我最喜欢《星际穿越》中的那类神似形不似的智能机器人塔斯(Tars)。塔斯看着像冰箱门,又像是由4根不锈钢筷子拼接而成的工具。它虽然没有人的外形,却聪敏可爱,拥有人的智商和情感。”小i机器人创始人、总裁朱频频在论坛演讲的开头,就宣示对塔斯的偏爱。

  事实上,机器人不必拥有人形,甚至压根不必拥有实体外形,虚拟机器人照样充满商机。2001年成立的小i机器人,最初是用于MSN和QQ工具里的虚拟聊天机器人。用朱频频的话说,这种聊天机器人,“不赚钱,赚吆喝,在通用聊天领域没有产值”。

  那时的朱频频恐怕没有想到,当虚拟聊天机器人进入专业应答领域后,顿时从一文不名变得商机无限。

  随着时间推移,小i机器人的自然语言问答、深度学习和智能机器人等技术逐渐成熟甚至遥遥领先,最终形成虚拟客户助手,也就是“智能客服”这样的产品。它们占据了中国九成的智能客服市场。如今在中国,也许你不知道小i机器人,但你多半早就和它打过交道。淘宝、微信、联想、小米、移动、电信、联通、招行、交行……全都使用小i机器人为顾客提供后台自动应答的智能客服服务。小i机器人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器人提供商和运营商,每年有上百亿次的对话交互。

  “虚拟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重复性的脑力劳动,让我们解放出来,去做更有趣的事情。”朱频频说。

  “有用”机器人开辟蓝海

  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专家们都是一群实用主义者。不论是轮式机器人,还是虚拟机器人,“有用”都是判断优劣的关键。

  “机器人必须拥有强大的用户体验,能有效代替人的角色,不一定长得像人。”云端机器人CEO黄晓庆说,机器人不能只是做成缺乏实用价值的玩具,而是要确实取代人的工作,“即便是做成玩具跟小孩玩,那也要能替代母亲的工作”。

  “机器人最擅长的事不是跟你谈恋爱,而是替你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地平线机器人CEO余凯更进一步表示,“无用的机器人是红海,有用的机器人是蓝海,不可替代。机器人延展了人的能力,使人生活得更好”。

  “多年前,你能想象出手机如今能做什么吗?现在的机器人就是当年的大哥大。”康力优蓝CEO刘雪楠说,机器人将是未来RT(机器人技术)时代的核心。它们必须有实体,不一定和人长得一样,但要有美感。“机器人技术的突破不会是综合性的,应该是单点任务的突破。在RT时代,配合的元素会更充分,因为没有比机器人更为复杂的产品。”刘雪楠说。(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