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乐视网等四上市公司携手参设财产保险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曼宁  责任编辑:阎明炜

  险资频频“扫货”上市公司的同时,上市公司亦对踏入保险行业抱有极大热情,或参设或收购,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正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新风尚。

  欧菲光1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乐视网科陆电子世茂股份、北京卡达普投资有限公司、柏年康成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8家公司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新沃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

  由于有乐视网、欧菲光、科陆电子、世茂股份四家上市公司的加入,该项投资计划备受瞩目。

  股权方面,乐视网与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拟现金出资1.7亿元,为该财产保险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7%,其余6家发起公司均现金出资1.1亿元,占新设财险11%的股权。

  对于此次投资目的,据欧菲光公告,公司欲推动其车联网业务落地,该计划将提升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产品销售和运维服务一体化的提供能力。

  科陆电子则早于1月15日晚间率先披露了该投资计划。据其表述,大环境上,随着国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金融行业创新,目前保险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公司层面,基于能源服务商的定位,公司提出了“四权合一” 的产业链协同跨界发展战略,并已先后涉足互联网金融、银行等领域,此次涉足保险业务,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金融权方面的布局,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发展,盘活公司可用资源,同时为产业转型和升级提供保障。

  截至记者发稿,乐视网与世茂股份尚未对设立财产保险公司事宜发布公告。

  2016年开年以来,一月之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保险业,中国中车参与并成功竞得中华联合保险20亿股(13.06%)的股权;积成电子宣布参与设立人寿保险公司,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3.33%;渤海租赁更名渤海金控,并拟28.4亿元向渤海人寿增资,增资后,公司将获得稳定的投资资金来源。

  根据平安证券去年12月中旬的统计,目前踏入或拟踏入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已超过44家。

  首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吸引产业资本投资保险股权的主要原因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产业资本供给过剩却缺少高收益的投资渠道,而保险行业身处经济效益较高的金融行业自然受到产业资本青睐;其次保险公司本身的经营特点确保其可为控股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此外,部分投资公司经营业务可与保险业务产生行业协同效应,有利于其现有业务的良性发展等。

乐视网(3001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