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渤海租赁完成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资产交割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飞机租赁的国际市场话语权将进一步提高。”渤海租赁有关负责人12日向中国证券报表示,公司已经完成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的资产交割,渤海租赁在全球飞机租赁公司中的排名得以更加靠前。

  增加市场话语权

  渤海租赁表示,全球化是渤海租赁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公司对海外成熟租赁企业的收购不只是单纯追求业绩的增长,更是为了中国租赁行业更好发展。

  渤海租赁2013年和2014年先后将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和CRONOS收入囊中,以350万CEU的箱队规模一举成为全球集装箱租赁市场的领头羊。当时,国内的集装箱租赁市场处于相对初级阶段,大型租赁公司从事相关业务的较少,业务模式也不够成熟。2015年,渤海租赁通过旗下集装箱租赁平台SEACO在境内成立集装箱租赁团队,并与国内北方某大型港口达成一笔箱队租赁交易。“项目规模相对于渤海的东亚区业务来讲不算大,是我们在开拓境内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但其对激活国内集装箱租赁市场,协助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的行业环境具有示范意义,希望把境外业务的成熟经验反哺国内。”渤海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

  尽管目前国内90%的飞机租赁项目集中于天津自贸区内,但渤海租赁于2015年9月和11月分别协助广州南沙自贸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完成了各自区域内首架飞机租赁项目的落地。此次完成对Avolon的收购后,渤海租赁境内外整体机队规模将达约300架,渤海租赁在全球飞机租赁公司中的排名也将提前。届时,世界前15大飞机租赁公司中将至少出现3家中资背景企业的身影。“虽然短期内无法撼动GE等国际飞机租赁巨头的地位,但至少我们中国飞机租赁的国际市场话语权能够得以进一步提高。”渤海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分析指出,随着渤海租赁、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中资租赁公司机队规模的急速扩张,中国飞机租赁在全球的影响力将随之提升,或将有助于中国大飞机制造业务在全球的出口推广。

  行业迎发展良机

  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已被确定为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服务,大力发展跨境租赁,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规模和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指出:“渤海租赁目前已全面实现租赁全牌照运营,旗下境内金融租赁平台、内资融资租赁平台、外资融资租赁平台及境外飞机租赁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平台协同发展,形成了国内外并行的全球化租赁产业布局。”

  据介绍,通过2015年的资本布局,渤海租赁先后入资联讯证券、点融网,控股渤海人寿,初步构建起横跨租赁、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产业规模。丁文韬指出,渤海租赁通过打造综合金控平台,发挥现有租赁业务与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的协同效应,实现在客户资源、融资渠道、上下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互利共赢。

渤海金控(0004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