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号召员工买股 东方海洋董事长承诺兜底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面对不断下挫的市场,很多投资者已心灰意冷。但此刻如果有人郑重向你承诺:放心大胆去买一只股票,赚了算你的,亏了算他的。相信很多人也会怦然心动。如今,这样的“好事”发生在东方海洋(002086,收盘价18.30元)全体员工身上,而做出这个承诺的正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车轼。

  “中国好老板”现身

  昨日(1月13日)午间,东方海洋发布了一则临时公告,引发市场不小的关注,并直接传导至股价。

  东方海洋在公告中称,公司证券部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车轼先生提交的《关于公司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具体内容为:“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我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为维护市场稳定,在此我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东方海洋股票。我郑重承诺,凡2016年1月13日~15日期间净买入的东方海洋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东方海洋股价走势可谓“杀伤力”十足。在A股急跌的背景下,从今年1月4日算起,东方海洋累计跌幅已逼近四成。而上述公告在昨日午间公布后,早盘一度逼近跌停的东方海洋也出现快速反弹,跌幅收窄至5%以内。不过随着股指尾盘杀跌,东方海洋股价最终再次回落。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5年7月掀起的“护盘运动”中,东方海洋董事长车轼也有参与。据此前公告,2015年7月~8月,车轼及东方海洋多位高管累计动用逾4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

  “兜底式增持”效果几何?

  “类似的案例在去年下半年曾出现过多次,只是随着9月以后行情的初步企稳,就少了很多。”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较早的腾邦国际(300178,收盘价24.05元),到明星公司暴风科技(300431,收盘价95.83),以及后来的凯美特气(002549,收盘价9.84元)、金通灵(300091,收盘价24.45元)等,控股股东(或董事长)都曾在市场岌岌可危的背景下,倡议公司员工进行增持,并且发出了保底承诺,被业内称为“兜底式增持”。

  记者注意到,从市场表现来看,类似的利好消息在公布后,往往都会对股价形成正面推动。以腾邦国际为例,公司在2015年7月9日公告实控人钟百胜号召员工增持消息后,公司股价连续大涨,在A股整体反弹的情况下也很抢眼。

  不过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直接增持,还是号召全体员工进行增持,又或者是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其实都是在向市场释放正面的信号。但这并不是说,出现了类似的利好信息就代表股价能涨,毕竟影响股价走势的因素太多。除上市公司本身的情况外,整个市场的背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注意到,2015年9月8日,凯美特气、金通灵两家公司齐齐宣布收到控股股东的《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从公告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金通灵与凯美特气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当日,金通灵股价高开高走,并在尾盘封涨停,第二天继续涨停;而凯美特气则遭遇跌停板,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下挫。究其原因,两家公司涨跌各异与其股价所处位置的关系更大。金通灵经过一轮下跌,股价已经跌至低位,而凯美特气却是在高位停牌,正处于复牌补跌的过程中。

东方海洋(0020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