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工百川财务持续恶化 佛塑科技决意“退婚”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36:41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只脚已经跨入佛塑科技 “家门”的华工百川,因营运资金缺口不减反增、财务状况持续恶化,遭到上市公司“退婚”。佛塑科技今日公告 :“经审计,因华工百川的营运资金缺口已由2014年底的2.55亿元增至2015年11月底的5.03亿元,违背了其原股东关于消除营运资金差异的承诺,导致证监会审核通过本次交易的前提条件没有达成,交易基础已不存在,公司拟终止收购华工百川。”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标的估值7.15亿元也是建立在营运资金周转率提升的基础上,而资金缺口不减反增导致这一估值的基础条件已不成立。

  实际上,早在重组预案发出时,华工百川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现金流紧张的状况亦颇为明显,证监会2015年初有条件“放行”的时候也对华工百川营运资金缺口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尽管当初为了促成交易,卖方做出了补充承诺,但是一年后,现金流的持续恶化还是导致了交易告吹。

  回顾本次重组,佛塑科技于2014年11月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作价7.15亿元购买高分子材料供应商华工百川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2亿元,用于华工百川新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此时的华工百川,刚于2014年7月份从IPO排队名单中退出,短短一个月后,佛塑科技即宣告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华工百川的迅速“变道”或许少不了其创投股东们的引导作用。记者注意到,仅达晨系在华工百川的持股比例就达到了12.34%(重组前).

  虽然当时交易对方承诺,华工百川2014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82万、6873万和8475万元。但实际情况是,华工百川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下滑,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6月,华工百川的净利润分别为5591.31万元、3722.77万元和400.39万元。佛塑科技公告中坦言,报告期内华工百川流动资金紧张,产能不足,应收账款及存货金额较大,其中特别是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规模较大,截至2014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4.57亿元,净额3.83亿元,占据营运资金比例较高,恶化了现金流状况,对盈利能力有较大影响。

  更关键的问题是,评估机构对华工百川100%股权评估的预测条件之一为:该公司应于2014年7-12月加快库存销售、加大应收账款回笼,减少营运资金占用2.85亿元。然而,根据华工百川2014年度财报,其营运资金未能达到评估机构的预测数,营运资金缺口仍有2.55亿元。

  2015年1月,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本次重组时,也强调了营运资金问题,并指出:“请佛塑科技进一步披露标的公司2014年7至12月实际营运资金与预测数据的差异对估值的影响,以及应收账款回收的保障措施,请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对此作出相应补偿承诺并予以披露。”

  为此,华工百川股东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马铁军、张海 、懋森信息、浩淼自控等出具了《关于营运资金差异赔偿的承诺函》,承诺:“华工百川2014年7-12月经审计后营运资金变化情况实际数与评估报告预测数差额将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消除;并且,华工百川营运资金变化情况不会导致其股权估值低于本次交易价格(即7.15亿元)”。

  此后,华工百川已于2015年5月办完了过户登记手续,华工百川100%股权已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不过,该重组并未宣告完成,公司随后仍在对标的进行审计。最终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华工百川的营运资金缺口对比2014年的2.55亿元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48亿元,达到了5.03亿元。原股东此前承诺无法实现。于是,佛塑科技董事会决定终止重组。

  不仅如此,公司还于2015年9月为华工百川提供财务资助2.375亿元,现已归还695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对华工百川的实际资助余额为1.68亿元。“公司现在不愿继续填这个无底洞了。”有分析人士认为。

  对于终止重组,佛塑科技将于1月14日在网上互动平台举行投资者说明会。

佛塑科技(00097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