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百川发布六大城市创投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2: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移动开放平台阿里百川在杭州宣布将提供“10亿创投+10亿贷款”,用以扶持移动应用创业者。阿里CEO张勇表示,阿里把多年积累的电商基础设施开放出来,让创业者拎包入住,形成共生的无线开放生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应用。

  会上,阿里研究院联合36氪等机构发布了一份最新关于“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报告。报告从创业公司情况、投融资环境、创业生态环境、用户市场四大方面对六大城市的创投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做了详细解读。

  据悉,阿里百川正在全国建设创业基地,降低创业的门槛。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的阿里百川创业基地已经建设完毕,其余省市创业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发自杭州

  创业地区

  广州创业多在文娱社交

  报告显示,目前移动互联网相关创业主要集中在六大“双创”沃土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和成都。上述六个城市孵化的创业公司总量全国占比81%,而北京创业公司在绝对数量上远超其他城市,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另外,深圳占比10%,广州占比6%。

  其中,六个创业沃土城市产业特色也是非常鲜明:“文化之都”北京在文体娱乐和教育行业发展较好;“金融之都”上海地区游戏和金融领域优势突出;“硬件硅谷”深圳则打造了良好的硬件创新氛围;“电商天堂”杭州长期成为电商创业沃土;广州地区孵化更多文娱、游戏以及社交类的创业公司;成都则孕育游戏动漫和消费生活领域创新。

  报告还对六大创业城市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未上市公司做了梳理盘点,北京以18家之多高居榜首,其中包括滴滴快的、爱奇艺、春雨医生、今日头条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另外,上海有五家、杭州四家,深圳仅以大疆创新无人机一家上榜,广州、成都未上榜。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未上市公司的“10亿美金俱乐部”成员分布与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比较接近,60%的未上市高估值公司聚集在北京,而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包揽其他席位。整体上,北京、华东、华南具有良好的移动互联网“双创”孵化环境和大众创客化基础。

  创业领域

  金融旅游用户增速最快

  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和生活服务目前是创业最热门的两个领域,高估值的电子商务创业公司数量最多,其次是大众高频需求的泛生活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创业的天然起步领域,历年来一直稳居第一,持续发酵。生活服务作为创业的第二大领域,在2013年新创公司数量达到高点,B端“产业互联网”成为C端“消费互联网”后的创新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会上表示,2014年是创业行业格局大变革的一年,企业服务、游戏动漫等传统创业热门领域增速放缓,创业产业竞争逐步开辟新的战场。金融、消费生活、社交网络和汽车交通等行业在这一年爆发,“互联网+”风口初现。同时,硬件、教育、旅游、医疗和房产家居行业的创业公司数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在传统政策和产业布局中摸索可行的创新模式蓄势待发。

  进入垂直细分领域,最多的创业公司分布在金融、社交、电商、硬件四大行业。金融和社交领域度过了前期摸索阶段,进入激烈竞争期,贷款、理财、兴趣社区和陌生人交友是2014年创业最热的几个子品类。从增长率上分析,校园社交、汽车金融、大学教育、休闲娱乐、美业服务等一批细分领域起步市场已经开始发力,成为创业者的新乐园。

  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用户量增速最快的五个垂直领域分别是:金融理财、旅游出行、电商导购、通信聊天和系统工具。

  投资环境

  资本前移是趋势

  目前,国内创业产业现处于起步阶段,天使轮和A轮投资占绝大部分。报告分析认为,2014年多家公司的成功上市进一步活跃了投资市场,加快资本循环。社会互联网化加速,优质早期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创业者在种子轮到A轮生存率较高,其后每一轮融资发展都面临“进化”考验。

  报告调研团队对创业公司生命周期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A轮不难,2年是创业公司分水岭。友盟在2014年7月和2015年1月分别根据现存APP的创建时间统计了活跃的APP的“年龄”分布。结果显示,APP正在出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时隔半年,在活跃的APP中,上线时间在半年内的APP比例从33%上升为38%,上线时间在1-2年的APP比例从33%下降为23%。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创业投资逐渐呈现资本前移,天使轮及Pre-A轮投资项目比例增多,各大投资方和新晋资本纷纷抢占早期先机。一方面投资早期的资金规模较小,企业成长空间大;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加速进化,创业公司成长周期缩短,成熟期更早到来,投资周期随之缩短。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