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獐子岛“冷水团事件”被举报系谎言

  • 发布时间:2016-01-12 03:31: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杨菲

  备受关注的獐子岛“扇贝跑了”事件再掀波澜。獐子岛居民(也是獐子岛股份受益权人)昨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獐子岛所公告的2014年“冷水团”影响致近150万亩虾夷扇贝绝收系谎言,实为被提前采捕,谎报“冷水团”绝收致8亿元巨亏,目的为遮掩獐子岛近年虾夷扇贝播苗造假、播撒量虚报。公司董秘对此回应称“请关注后续公告”,但至截稿时公司未发布与此相关的公告。

  1问 “冷水团”之后獐子岛境况?

  2014年10月14日,獐子岛集团突然宣布停牌。半个月后,獐子岛集团披露:2011年底播海域为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为29.56万亩的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虾夷扇贝近乎绝收。当年,獐子岛对账面成本7.35亿元的虾夷扇贝进行核销处理,43万亩虾夷扇贝计提2.8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014年全年獐子岛亏损11.89亿元。

  獐子岛因此成为2014年股市著名“黑天鹅”。那么2015年公司境遇如何?

  新京报记者发现,该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股价一路攀升,但与此同时,公司2015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中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

  獐子岛201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獐子岛前三季度扭亏实现股东净利润342.67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巨额亏损1.02亿元。獐子岛营业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递增,逐年涨幅多次翻倍。2015年第三季度营业外收入首次达到8648.19万元,同比增长461%,再创新高。其中保险赔款为1557.2万元,获得政府补贴为3907.91万元。

  在“冷水团事件”半年后,2015年6月公司发布了被股民戏称为“虾夷扇贝又游回来了”的公告。

  与此同时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公司高管近年来频频离职的现象2015年仍在继续。

  2问 为何时隔一年被举报?

  昨日媒体报道称,2014年獐子岛“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

  那么,举报人是谁,为何时隔一年才举报?

  新京报记者于第一时间联系上举报人。该举报人自称为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并长期在獐子岛下属企业工作。

  该举报人还否认了时隔一年才举报的说法,称其与部分岛民一直举报獐子岛造假,但未受到过多关注。

  据上述举报人透露,此次举报獐子岛冷水团事件造假,为獐子岛2000多岛民签字实名举报,目前举报信已转至有关部门,但目前还未有回应。近几日,其还将起诉獐子岛镇镇政府及其上级长海县政府。

  此次联名举报的2000多名獐子岛居民,均为享有獐子岛股份收益权的持股人,由獐子岛投资中心发放股份分红及生活保障补贴。上述举报人称,獐子岛的干股分红已经多年未曾有过,而对于岛民的生活补贴,2014年的至今未下发,2015年则发了一千元。而在2015年11月,獐子岛投资中心拟以2.5亿元参与认购獐子岛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联名举报的2000多名獐子岛居民均担忧獐子岛投资中心参与定增后没有资金进行分红。

  3问 “提前采捕”说靠谱吗?

  上述举报人士称,獐子岛2014年公告的受冷水团影响绝收的虾夷扇贝,实则在獐子岛公告该事件前就已被提前采捕完。

  该举报人向新京报记者出示了一张航海日志的封面照片,其称该航海日志起止时间为2014年1月至10月,记录的采捕作业水域正是獐子岛公告的受冷水团影响绝收的虾夷扇贝养殖水域,且可通过国家海事部门查询作业船只的行船轨迹证实。

  那么,“扇贝跑了”的真正原因系提前捕捞吗?獐子岛董秘对此回应称,请关注公告,但截至发稿,公司仍未发布任何与此相关的公告。

  举报人称,“公司管理层混乱,投苗款都被挥霍了,甚至往海里投的不是苗,是沙子、石头。扇贝投苗造假,窟窿越来越大,到现在青黄不接了,公司干脆就直接说因为自然灾害绝收。”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与此类似的说法2012年就曾被媒体报道过,2012年类似事件最终结果是负责购苗的吴厚记(董事长吴厚刚亲弟弟)被内部处理,离开集团。

  那么这些被提前捕捞的产品能卖出去吗?

  “这些虾夷扇贝的成长期是三年,提前采捕后买10送1,后来是降低一级定价。”上述举报人表示。公司董秘对此未回应,只强调后续会有公告。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