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停牌半年重组未果 双塔食品遭深交所追问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21: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去年7月初停牌的双塔食品,昨日宣布终止重组并复牌。对公司停牌半年仍重组未果,不仅投资者提出质疑,连深交所也在昨日对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本次重组交易的具体决策过程、董监高人员的尽责义务等方面做出相关书面说明。

  去年7月6日,双塔食品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去年10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现金购买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华源农业(大连)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的控股权,同时“定性”其筹划的重大事项为重大资产重组。

  双塔食品属食品加工行业,主要产品为纯豆、杂粮和红薯粉丝、豌豆蛋白粉等,其本次拟收购的四家标的企业的主营业务也均为食品加工,本应“熟门熟路”。然而,在经历几次推迟复牌以及延期披露重组预案之后,公司最终于今年1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终止重组。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筹划方案涉及四家标的公司,其中的业务较为复杂、所涵盖的资产范围较大,需要一定的时间梳理整合。同时,考虑到公司股票不得迟于2016年1月7日复牌,因此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可行方案继续推进,也无法按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对此,深交所在昨日的关注函中,要求公司在如下方面作具体说明:一、与交易对方协商终止本次重组的具体决策过程(包括提议人、协商内容等);二、公司董监高在决策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是否尽责或存在过错;三、对相关信息披露进行全面自查,是否充分披露了重组终止风险;四、公司终止本次交易的后续安排。深交所要求公司于1月15日前报送相关说明材料并对外披露。

  由于去年7月停牌前跌幅相对较少,而两手空空复牌又再次遭遇“非理性大跌”,双塔食品1月4日、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一字跌停。而就在深交所发布《关注函》的前一天,双塔食品于1月4日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期间就有投资者对公司选择复牌的时间表示质疑,称其复牌时机的不恰当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此,公司则表达了其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表示上市五年以来,大股东、董监高从未减持过,并有过增持行为,希望投资者对公司保持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终止重组事项的相关回复,公司也在投资者说明会上透露了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称,希望通过 “一体两翼” 的发展战略加快大健康产业布局,向绿豆蛋白粉、豌豆蛋白粉、蛋白肽、蛋白饮料等方面延伸。同时,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对此次资产重组的终止,公司方面称,不会对现有业务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战略规划。此外,公司也承诺在复牌后的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强调,将在未来的经营中继续遵循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双塔食品(002481)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