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远海运领导班子初定 四家上市公司重组提上日程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张恒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公司重组才刚刚开始,除确定领导班子外,下一步上市公司之间的业务整合也将逐渐展开

  2016年1月4日,据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官网显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

  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任命仅是重组的开始,此后,集团重组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下一步将是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

  许立荣任新集团董事长

  2016年1月4日下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议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司主要领导配备的决定:许立荣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其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自然免除;万敏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兼党组副书记;而马泽华的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李云鹏的中远集团总经理职务,张国发的中海集团总经理职务均自然免除。

  公开资料显示,许立荣曾任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上远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副书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党组成员。此外,许立荣于2011年8月份曾任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2013年11月份曾任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据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任命仅是重组的开始,此后,集团重组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下一步将是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

  4家上市公司重组提上日程

  公开资料显示,中远集团资产总额超过3300亿元,海外资产和收入超过总量的半数以上,中海集团现有总资产2000亿元,两家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被市场视为一个总资产逾5300亿元的超级航运公司。

  许立荣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整合的主要目的在于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

  为此,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将进行重组,将业务进行对换,对应四大核心业务分别注入这四家上市公司之中。

  据了解,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于2015年12月11日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

  根据重组预案显示,中国远洋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全部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并以11.4亿元收购中海集运33家网络资产;以67.7亿元出售干散货给中远集团。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发展的上市平台。

  有业内人士分析,合并后,中国远洋的集装箱航运运力规模和航线覆盖将全面增长,船队、箱队结构会全面优化,码头网络布局全面扩张,经营效率大幅提升,同时,集运业务和码头业务协同效应将会得到显着加强。

  此外,中远太平洋将通过以76.3亿元收购中海集团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77.8亿元将旗下的佛罗伦资产出售给中海集运。交易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发展的上市平台。

  而中海集运将大部分集运船舶和全部集装箱租赁给中远集运(中国远洋下属子公司);并把集运经营网络出售给中国远洋及中海集团,同时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出售所持49%中海港口股权的码头资产。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另据中海发展公告显示,公司向中远集团以63.7亿元现金收购大连远洋100%股权;向中远集团或其子公司以56.9亿元现金出售中海散运100%股权及其它散货资产。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据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述重组预案国资委已经批准,同时公司董事会也通过了该重组预案。“现如今,该重组预案就等2月1日的股东大会审议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