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016年资本市场:风雨过后 期待彩虹

  • 发布时间:2016-01-04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林义相  责任编辑:阎明炜

  已经过去的2015,于中国资本市场和股民而言,是劈头盖脸的暴风骤雨。春,牛;初夏,疯;仲夏,炼狱;秋,舒缓;冬,修复。

  曾几何时,从6100到1600,钱是赔了,但股票还在;2015,从5100到2800,不少铁杆被粉抹了,钱没了,股票也没了。惨烈!但惨烈并没有、也不应毁灭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市场发展需要创新,而创新,特别是组装式创新,有个孪生小弟,大名叫风险,小名叫危机。从证监会吹来的风中,闻到了经验和教训的味道,隐约中,彩虹乘风。让我们祈祷,不是幻觉。

  2016的头彩,似乎是注册制诞下的战略新兴。然而,有人担心,出来的会不会是洪水猛兽?不一定。毕竟,闸门开启的高和宽,放出来的水也好,兽也好,都逃不出一只强有力的手。有人犯愁,身价百倍的中小创靓仔,如不再能以十倍、二十倍的聘礼续娶待嫁女们,会不会身价暴跌?也不一定。毕竟,想过上市门,从被娶的变成迎娶的,也不那么容易。

  更值得喝彩的是,22个部门合力推动的针对上市公司违法失信的惩戒机制。众多部门作为结点,形成巨大的罗网,应对中国股市的毒瘤,上市公司的违法失信。惩戒,是放化疗,是切割手术。是治疗,不是预防。中国股市还需要健康养成的空气和土壤。

  上市公司守法诚信,要从创业企业抓起。就违法失信的上市公司而言,不是企业上市了才变坏,而是坏企业上市了。非上市的、普通的公司守法诚信,才是中国市场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最深厚基础。

  只有对投资者的教育,远远不能建成健康的资本市场;只有对散户投资者的扭曲教育,必定会事与愿违,因为扭曲的教育,会灭杀免疫力,会消除平衡力。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是专业;而法律、规则、道德的养成,则是根本。

  经过2015的风雨,我们期待2016的彩虹。彩虹,从心而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