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莱特女董事长提名兄长出马 被免副总蒋光勇回归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杨菲

  在原董事长田畴先生不幸逝世后,田畴之妻蒋小荣成了金莱特(002723)目前唯一的实际控制人。在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蒋小荣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将兄长、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曾被免去副总职务的蒋光勇请回管理层。

  作为金莱特发起人之一,蒋光勇在灯饰行业浸淫多年,其此番回归能否帮助上市公司突破业绩增长瓶颈,颇为引人期待。

  曾被免去董事、副总职务

  据金莱特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12月29日审议通过了《增聘蒋光勇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即日起,聘任蒋光勇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金莱特而言,蒋光勇并非陌生人。简历显示,蒋光勇于1971年出生,作为创始发起人之一,其参与发起创立了金莱特前身江门市金莱特电器灯饰厂,任副总经理。2008年至2013年,蒋光勇推动江门市金莱特电器灯饰厂改制设立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推动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

  在金莱特上市前,蒋光勇于2013年10月23日当选为公司董事,任期至2016年10月22日。但在金莱特于2014年初上市后不久,重要功臣之一的蒋光勇却在同年4月被上市公司董事会免去了副总职务。在被免职前后,蒋光勇多次缺席金莱特董事会,且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行使其表决权。这样的迹象说明,其与上市公司管理层之间似乎出现了某些问题。

  2014年5月8日,金莱特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撤换蒋光勇的董事职务。当年5月24日,该议案获得上市公司股东会批准。蒋光勇也正式告别金莱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告别金莱特的蒋光勇似乎将热情都投向了“自主创业”当中。2014年,其创立了新丰县源生态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岭南红叶世界生态旅游景区。不过,工商资料显示,12月29日,新丰县源生态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经由蒋光勇变更为李阳;此外,李阳还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经理职务。

  持股已全部质押融资

  金莱特董事会此前免去蒋光勇副总职务的行为,在当时被市场认为是上市公司去家族化的重要举措。这主要源于蒋光勇与金莱特控股方还存在“血缘关系”,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蒋小荣的兄长。而据上市公司披露,此次提议上市公司再度聘任蒋光勇任职副总的正是其妹蒋小荣。蒋小荣表示,此举是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继续优化公司高管专业结构,提高经营层的战略决策水平。

  事实上,此次蒋光勇能够再度上位,恐怕要得益于蒋小荣获得了金莱特的控制权。此前,金莱特控股股东,直接持股1.08亿股的田畴于11月10日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金莱特另一实际控制人,持股600万股的田畴之妻蒋小荣顺理成章地掌控金莱特合计高达60.51%的股份,成为公司唯一的实控人。

  最初,蒋小荣代为履行田畴的公司总经理职责,董事长职务则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莹代理。12月8日,经公司董事会选举通过,蒋小荣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并正式出任公司总经理。此次提议重新聘任蒋光勇出任副总,也是蒋小荣正式掌权后采取的第一项重要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再度上位前夕,蒋光勇进行了一次融资。

  资料显示,金莱特系经江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由自然人田畴、蒋小荣、蒋光勇于2007年11月29日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蒋光勇出资300万元,认购股份3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上市之前,金莱特经历多次股权变化,蒋光勇的持股数量最终变更为600万股,其承诺持股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锁定三十六个月。2014年度,金莱特实施了10送5股转5股派2元(含税)的分配方案,蒋光勇的持股数量也增至1200万股。

  而根据金莱特近期公告,2015年12月22日,蒋光勇将其持有的金莱特全部1200万股首发前个人类限售股与中金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金莱特(00272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