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减持禁令下月到期 这些股票你要小心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3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昨日券商、保险等权重股和多数题材股集体护盘,沪指涨近1%。有分析人士称,2015年A股有望平稳收官。

  事实上,为稳定股市,证监会在7月8日公告称,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该禁令将在明年1月7日到期。

  有机构人士呼吁,不宜全部恢复正常减持,而要平稳过渡,除对主要股东和董监高的增减持行为进行报备和提前披露外,还应规定每次增减持的时间间隔和每次增减持的比例,同时对违规增减持的行为从快从严惩罚。

  机构人士一致呼吁,为维护平稳行情,减持禁令到期后需平稳过渡。有券商人士称,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增减持需提前与市场沟通,尤其是持股比例越高的增减持预先披露的时间应该越早,这也符合海外市场通行做法。

  还有券商人士建议,除了对主要股东和董监高的增减持行为进行报备和提前披露外,还应规定每次增减持的时间间隔和每次增减持的比例,同时对违规增减持的行为从快从严惩罚。

  “现在还没到禁令解除时,上市公司就按捺不住减持冲动了,下个月减持压力如何应对?管理层是不是应该有一点‘另行规定’?”许多投资者颇有担忧。原来,证监会曾在7月8日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该禁令将在明年1月7日到期。

  有提前预告有先斩后奏

  受全面“二孩”政策利好影响,西部牧业股价10月30日~11月4日连续大涨。而在11月3日西部牧业高管陈建防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了持有的公司股票3.5万股。这被称为减持禁令出台后规模最大的减持事件,迄今并未受罚。不过,随后西部牧业对投资者解释称,陈建防已于11月13日将减持的公司股票3.5万股全数买回。

  同样,在11月21日减持套现61.795万元的浙大网新总裁陈健也至今未受到处理。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则先斩后奏,在没有提前发布减持公告的情况下就进行了操作,而且减持理由牵强含糊。12月7日,神农基因董事、副总经理张雄飞减持公司股票32万股。公司证券办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张总减持前并未告知公司,对减持禁令了解不够,应是疏忽所致。”长城汽车董事、副总经理胡克刚12月3日也减持了公司22883股股票,公司公告也称“系个人疏忽所致”。

  明年1月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1500亿元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共有831位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后至今盈利超10%,其中增持股东收益率较高的个股包含齐星铁塔赣锋锂业汇金股份顺网科技等,很多股东收益率都超60%。

  据权威中金公司估算,明年1月份潜在净减持压力或超过1500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0.7%以上。

  在过去10年中,产业资本减持高峰出现在2007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5年,减持高峰过后,市场均出现下跌。同样,今年初至5月18日,956家上市公司合计减持市值约2955.24亿元。随后,沪指摸高至5178点后出现连续大幅调整。

  可见,虽然减持并不意味着公司股价到达阶段性顶部,但如果减持的行为加速,则有可能成为拐点的警示信号,最起码对市场的信心会造成很大影响。

  据查,减持禁令原文说的是“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因此,有业界人士分析称,管理层在文字上留有余地,届时政策有一定可能性会控制下减持节奏。

  ipsT这些股票你要小心

  券商人士认为,近期许多个股并没有太大收益,大面积的减持潮到来可能性很小。对于股价低的公司,如果大股东有减持诉求的话,不排除会有做高股价动力;相反,对于股价高的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的动力就很强了。

  中金公司则认为,证券、传媒互联网、电子等行业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还有券商提出,以下两类公司的股东最有减持冲动:一是减持计划仍在实施期限内的,二是在减持禁令期间有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的个股。(杨欣)

  大市或可布局明年“新兴战略”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12月份涨幅为3.43%,全年涨幅为10.17%。因此,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最后两个交易日出现波动,今年A股仍有望平稳收官,上证指数年线“梅开二度”。

  创业板指年内涨幅已近九成

  周二沪深两市低开,午后权重股、题材股集体发力,沪指收报3563.74点,涨0.85%;创业板报2749.82点,涨0.52%。两市共成交6597.3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近2400亿元。

  盘面上,50多个板块全线飘红,其中,以安信信托香溢融通为首的多元金融表现最强,平均上涨了近3%。题材股方面,受到国标发布,充电桩板块表现活跃,锂电池石墨烯无人机虚拟现实等概念股也纷纷跑赢指数。

  “很多资金在低位买进,说明当前市场在逐步企稳,甚至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9日收盘,上证指数12月已上涨了3.43%,有望连续收出第三条月阳线。而今年年内,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0%,创业板指数上涨幅度更是达到86.84%。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认为,市场经过一周的纠结后,在资金充裕,利好因素较多的环境下,市场有可能在明年春节之前去试探一下4000点。

  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新能源军民融合或是主角

  在上海新兴战略板推出以及经济转型背景下,新兴成长股仍是机构比较喜欢的对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等资本市场改革将在2016年落地。

  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就指出,建立战略新兴板并实施注册制后,新兴产业的融资难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新兴产业将迎来大发展。现有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和即将登陆战略新兴板的公司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因此,他认为,2016年的A股投资机会可能不在于蓝筹股的“水涨船高”,也不在于中小创的“抱团取暖”,而在于高成长新兴产业这颗新星。山西证券分析师曹玲燕也认为,在经济转型改革预期发酵、风险偏好修复、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优质成长股将整体好于传统大盘蓝筹。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新能源、军民融合等或是2016年新兴战略板概念的主角。投资者可优先考虑龙头个股,如大数据中的紫光股份同有科技中科曙光,健康医疗领域的九安医疗万达信息等。而新能源板块中,上海普天奥特迅万马股份盐湖股份等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