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海通国信三券商公告:被证监会调查系两融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3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三大券商分别发布公告,对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作出说明,明确表示因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涉嫌违规,并将继续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信证券系两融问题

  中信证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公司26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经核实,此次调查的范围是本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中信证券将继续全面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本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2015年,中信证券遭遇了20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包括总经理程博明在内的多名高管被调查,卷入做空传闻;董事长王东明即将退休,日前又被爆出虚增互换业务规模上万亿。

  海通证券回应被查

  海通证券今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 2015 年 11月 26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 153122 号)。公司对此调查高度重视,立即在公司内部对相关业务进行了紧急核查,并严格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于2015 年 11 月 27 日晚间发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临 2015-077)。之后,公司围绕此次调查,继续对公司的相关业务进行了进一步核查。2015 年 11 月 28 日,经多方了解核实,公司本次因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海通证券称,后续,公司将继续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国信证券两融业务违规

  继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发布公告澄清被调查原因后,国信证券29日发布公告,对公司遭立案调查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国信证券表示,2015年 11 月 26 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经公司核实,公司系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被立案调查。

  国信证券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上述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链接

  券商股资金集体出逃

  上周五,A股上演“黑色星期五”,沪指大跌5.48%,深证成指暴跌6.31%。券商板块掀跌停潮,板块跌幅高达9.76%,领跌两市行业板块。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等19只个股集体跌停。

  从资金流向看,券商板块呈现集体净流出,板块累计净流出资金高达68亿元。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净流出10.88亿元,国金证券净流出5.09亿元。

  两融方面,券商股也遭融资客大幅净偿还。中信证券净偿还金额为6.61亿元,居行业之首,兴业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的净偿还额也超过2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被查事件或将对券商各类业务产生一定冲击。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所遭遇的更大风险,将来自立案调查可能面临的处罚及落地后带来的降级风险。

  不过,机构对券商股未来走势仍表现得比较乐观。

  申万宏源认为,三季度是证券公司业绩底部,四季度业绩大概率环比改善,将对券商板块的强周期属性给予有力的支撑。券商板块经过近期上涨,整体PB仍处于合理区间。随着市场转向常态,资本市场改革的迫切需要,以IPO开闸为标志,监管环境已悄然发生根本性变化,券商行业自上而下的创新重新回归快车道,证券行业的创新活跃度将逐步激发,从而推动证券行业总体估值趋势向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