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远地产加速转型城市综合运营商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4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费杨生 彭扬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房地产业加速去库存的背景下,诸多开发商明确了明年发展思路。华远地产高管表示,华远地产将继续加强在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探索,提升产品附加值,从单纯的住宅开发商向城市综合服务商转型。

  推进“1+N”战略

  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表示,华远产品的全新定义是为用户提供整套的生活解决方案,为此华远制定了1+N战略。“1+N”是华远地产立足于市场和用户需求的集团发展战略。“1”指开发商的产品策略,“N”是附加在产品之上的服务、用户体验及附加价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开发商毛利率下降会是一个常态。华远地产副总经理李然表示,房地产公司面临库存问题,而市场上同质产品很多,唯有提高产品附加值,满足客户需求,方能被市场接受。开发商如果玩命拿地,做普通的、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就会被市场淘汰。

  今年年初,华远地产推出了“华远家”APP,涵盖物业、社区团购、周边消费、水电缴费、订餐、金融服务等线上服务,线下致力于打造空间运营、社区教育、健康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住宅、保险、物业管家、投资理财等服务板块。今年5月,华远宣布与360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相继在北京、长沙、西安落地,推出了智能家居样板间。今年7月,华远地产与诺亚财富合作,推出房地产众筹产品。孙誉晏强调,这些合作都是公司层面的战略合作,而非单个楼盘项目的合作。通过众筹、理财项目,用户转化为购房者的转化率在10%-20%。此外,华远也在做教育、医疗方面的探索,正与几家机构在洽谈合作。

  未来华远地产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精心打造用户的专属空间和配套空间,植入智能化实体硬件设备,组织用户生活所需的资源,比如物业服务、健康医疗、保险理财、教育等社会优质资源,通过APP实现O2O资源联动,多维度打造全方位的智能生活场景。

  稳健拿地重点布局

  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此前对记者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前景依然较好,但行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华远不会拿地王,华远产品线的重点是改善型需求产品。

  从销售面积来看,住宅类产品销售面积占比仍然超过90%,是华远地产的主导产品。截至2015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亿平方米,供给严重过剩。高位库存导致当前市场供需结构严重失衡。这使得开发商集中在库存压力不大的一线城市拿地。华远地产布局的重点城市除了北京,其他均为二线城市,比如西安、长沙、青岛等地。今年10月,华远地产宣布进军天津市场,拟打造总规模约为50万平方米的高端城市综合体,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红利。今年11月,华远地产以35.4亿元在北京拿下一块商业用地。这些折射了华远地产“深耕京津,布局全国”的企业战略。

  东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华远地产推进转型的步伐较为谨慎,基于原有地产业务优势而发展起来的新兴业务风险较小。这种转型方式更适合华远这种比较市场化的国有地产企业。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当“房地产去库存”由市场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相关的政策想象空间在逐步加大。2016年地产行业或将享受到住房市场化以来最宽松的政策环境,在户籍改革、税费、融资环境以及REITs、租赁公寓、房产中介等创新型业务方面的政策空间都值得期待。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可通过减免个税等措施来鼓励买房,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取消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华远地产(60074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