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桂林旅游四季度三迎调研 股东户数两月减半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15: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015年9月29日,桂林旅游(000978)才迎来2015年第一次调研,但最近一个多月已有三批次机构登门。机构热情大增可从一位投资者的提问中得到部分答案:“张家界云南旅游等公司先后停牌启动重组或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近期是否有重新启动股票发行收购整合桂林相关旅游资产事项?”

  张家界与云南旅游均在12月15日停牌。12月24日,广发证券登门调研桂林旅游,调研记录与前几次大部分雷同,主要关注公司的业务、近期发展思路、漓江千古情演艺项目以及参股桂林航空旅游集团事项。

  具体而言,桂林旅游的主业为旅游业,主要包括景区景点、漓江大瀑布饭店、旅游车、出租车等业务。其中,景区景点为桂林旅游的核心业务,大致归为三条主干旅游线路:市区中心线(以两江四湖为纽带)、南线(桂林经漓江至阳朔再至银子岩景区)、北线(桂林—资江天门山景区—龙胜温泉—桂林).

  对于近期发展思路,桂林旅游称在刘涛董事长任期内,公司实施“345”战略,即确立三大目标,抓住四大重点,推出五大行动,具体内容在公司2014年度报告中已有披露。同时,桂林旅游计划对效益不好的一些资产实施处置、剥离或对外合作等措施。

  此前调研中,机构询问桂林旅游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桂林旅游解释为三个方面,旅游行业开始好转,贵州-桂林-广州高铁于2015年初开通运营,以及2014年第四季度公司新董事长上任。

  桂林旅游还披露,漓江千古情演艺项目预计建设期一年,可开始运营。阳朔已经成为知名的旅游集散地,该项目是桂林旅游和宋城演艺实现优势资源互补的重大战略举措,宋城演艺有实力、品牌、知名度、运作经验,该项目前景看好。至于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以桂林旅游18%的股份参股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事宜,相关材料尚未报至广西区国资委。

  与机构投资者相比,普通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的提问热情也比较高。对于是否会效仿同行业旅游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提问,桂林旅游表示近期没有重启增发股票计划。另有投资者询问桂林旅游参股的井冈山旅游股份公司的IPO进程,桂林旅游回应称尚未向证监会申报上市申请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2个月桂林旅游的股东户数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2015年9月30日,桂林旅游股东户数为50949户,但截至11月30日,桂林旅游股东户数仅有26870户,下降比例高达47%。

  近期险资举牌成为市场焦点,桂林旅游也因此吸引了机构的关注。12月21日,国信证券在一份《险资举牌预期叠加国企改革加速》的报告中分析举牌个股特征,主要有估值相对便宜、高现金流、高股息率,以及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较为分散。

  旅游股因为拥有良好的现金流状况符合上述一项主要特征。国信证券分析,桂林旅游为桂林地区的区域旅游龙头,拥有包括两江四湖在内的多个优质旅游景区资源,同时还存有继续进行区域资源整合预期。同时,公司大股东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持股比例相对不高,为24.03%,此前公司公告海航公司拟入主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目前来看进度相对低于预期。

桂林旅游(00097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