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召开 农机等三板块迎爆发契机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莫迟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日隆重召开,并对2016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农机、土地流转、种业等三大板块联手上涨,成为市场中最集中的热点之一。本文特根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对上述三大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土地流转 农垦改革最受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土地流转板块整体逆市走强,其中,海岛建设实现涨停,福建金森(8.53%)、永安林业(7.11%)、申达股份(6.29%)、中国宝安(5.25%)、步森股份(4.00%)、亚盛集团(3.82%)、朗源股份(3.33%)、香梨股份(3.19%)等概念股涨幅均超过3%。

  资金流向上,中国宝安(36448.29万元)、海岛建设(20982.61万元)2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亿元,此外,亚盛集团(8347.84万元)、申达股份(5335.19万元)、威华股份(4409.76万元)、辉隆股份(3908.30万元)、北大荒(2222.12万元)、海南橡胶(2199.63万元)、康达尔(1291.33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了千万元。

  一直以来,土地市场改革被寄予诸多市场预期,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也被各界视为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点议题。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启动近一年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制度的“三块地”试点改革有望在明年全面开花结果。

  投资策略上,受益于土地改革的农垦系概念股最受机构青睐,其中长江证券表示,2016年将是农垦改革政策的落地之年,土地资本化未来将具备较大看点,在农垦改革的推动下,垦区土地使用权的市场化将对农垦企业带来革命性变化。重点推荐:北大荒以及农发种业

  农机 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农机概念股表现出众,成为两市最大亮点。具体来看,除次新股中坚科技涨停外,利欧股份在昨日也实现涨停,此外,一拖股份(8.26%)、苏常柴A(3.77%)、新界泵业(3.34%)、星光农机(3.32%)、悦达投资(3.03%)等个股昨日均逆市上涨超过3%。

  资金流向上,昨日行业龙头一拖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1547.92万元,在板块内居首。此外,悦达投资(3869.14万元)、星光农机(1844.33万元)、新研股份(1396.97万元)等个股在昨日也实现了大单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元,备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

  在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指引下,农业集中度不断得到提升,在此背景下,研究机构纷纷表示看好农机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其中,国联证券表示,土地流转改革带动农业机械化大发展。我国长期存在的小农分散经营不利于机械的推广应用。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农地流转改革,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组织的发展,为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投资标的上,渤海证券表示,明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农业机械化以及中央对农民购置机械的补贴或将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短期政策面为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新研股份和一拖股份。

  种业 粮食安全的基础之一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种业板块内6只概念股中有4只实现逆市上涨,它们分别为隆平高科(3.82%)、万向德农(2.16%)、登海种业(1.98%)、丰乐种业(0.08%)。此外,隆平高科(4183.52万元)、登海种业(264.18万元)等个股还在昨日实现了大单资金净流入。

  作为农业的基础产业,种子的安全关乎着我国的粮食安全,因此,一直以来种业的发展备受管理层的关注。今年11月份,历时3年,由全国人大主导的新《种子法》修订完成,对此,国联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随着新《种子法》中加大了对种子专利权的保护,将进一步加快加大科技资源和人才向种子企业流动,预计具有强大研发实力的龙头种子企业将在未来的种业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而投资策略上,国联证券表示,每年年底和第二年年初都是政府支农政策的密集期,11月16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共公布了六个项目,其中两个与农业相关,分别是主要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化学肥料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判断种业创业和发展将成为我国支农的重要部分,预期国家还会继续出台利好种业的扶持政策,促进种子行业的发展。个股方面,重点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和农发种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