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钜盛华再砸52亿增持万科H股 否认信披方面存违规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53: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野蛮人”仍在不断出手。在刚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宝能系”的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钜盛华)昨天在港交所披露文件称,公司12月10日、11日连续买入万科H股,对万科H股的持股比例升至22.45%。

  “野蛮人”出手万科H股

  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野蛮人”钜盛华并未罢手。港交所数据显示,钜盛华12月10日在场内买入万科H股1.91亿股,每股均价19.33元,涉及资金36.92亿元;12月11日再次场内买入万科H股7864万股,每股均价19.728元,涉及资金15.51亿元,两天合计增持52.43亿元。对万科H股的持股比升至22.45%。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万科股权之争越演越烈,“野蛮人”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大。

  先是在今年七八月间,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联手三度举牌万科,至8月26日持股达15.04%,晋升万科第一大股东。短短数日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增持万科至15.23%,加上旗下全资子公司持股,“华润系”共计持有万科15.29%,暂时领先“宝能系”。

  然而,蛰伏了一段时间后,12月4日,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耗资约百亿元第四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突破20%,成功挤下华润,坐上万科第一大股东交椅。

  两倍杠杆举牌万科A

  12月10日,深交所向钜盛华发出《关注函》,一连抛出九大关注事项,要求钜盛华及财务顾问在12月14日前答复并给出证明文件。其中,“宝能系”借道杠杆资金举牌背后的相关权利行使、资金来源以及信息披露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逾期一天之后,万科15日公告,钜盛华就其11月27日至12月4日通过7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A股4.97%股份做了详细披露。公告显示,钜盛华及其7个资管计划自身出资与优先资金出资比例均为1:2。按公告披露,7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A股4.97%股份共花费96.516亿元,钜盛华出资为32.172亿元,而优先级委托人出资64.44亿元。而对于优先级委托人的资金来源,钜盛华并无明确披露。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4.97%万科股权的表决权归属问题,钜盛华答复称,已经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的形式锁定了表决权,这7个资管计划在存续期内的表决权全部归于钜盛华。资管计划中有6个是在11月下旬签订(包括11月24日、11月26日和11月30日),值得关注的是,《泰信价值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之补充协议》却是在12月15日才签订。

  否认信披方面存在违规

  对于深交所要求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披露持股首次超过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23%)的具体日期和持股比例,并说明是否遵守了交易所指定的规定的疑问,钜盛华则回复称,11月27日,钜盛华通过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安盛1号资产管理计划买入万科A股2364.65万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0.214%。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15.254%的权益,首次超过万科之前披露的原第一大股东华润15.23%的持股比例。

  钜盛华称:“11月27日,本公司增持万科的股份比例仅为0.214%,未达到5%的披露要求。根据万科此前的披露,该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公司2015年11月27日增持万科0.214%股份的行为,没有改变万科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另外,2015年11月27日,本公司未掌握华润在万科的持股是否有变动以及变动情况,无从判断本公司在该日是否已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昨天,万科A低开低走,最终以4.22%的跌幅收盘,报20.19元。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钜盛华2倍杠杆举牌万科,潜在风险显露。根据测算,股市一旦出现系统性回调,导致万科股价跌逾20%左右,钜盛华就需追加保障金,否则将被平仓。而且,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举牌万科,与管理层前段时间去杠杆化的决心违背。一旦出现风险,很可能导致管理层新一轮去杠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